豚骨薯泥皇帝豆豬肝胚芽小米粥

從小我就超級愛吃皇帝豆,熬湯後的皇帝豆有股很特殊的豆香氣,軟爛粉質的豆子口感真是超級好吃的啦!假日上市場瞄到皇帝豆,想到烹煮後的鬆軟覺得很適合小柚子,立刻買回家讓小柚子嚐嚐。不過現在不是產季,蠻貴滴,買一瞇瞇試試新菜。皇帝豆有好多名字,又叫澎風豆、荷蘭豆。

豚骨胚芽小米粥

將小米、胚芽米洗淨後以豚骨高湯熬煮。

豚骨胚芽小米粥完成

香噴噴的豚骨胚芽小米粥完成。

皇帝豆    

皇帝豆。

水煮皇帝豆

水煮皇帝豆。我好愛這香味啊!尤其是皇帝豆排骨湯,湯頭超甜又充滿豆香呢!

去皮

皇帝豆煮到豆子軟爛,一碰就碎的程度,將皮去除。皇帝豆是高纖低熱量根莖類,纖維最豐富的部份在於外層的皮,皮的部份目前還不適合小柚子食用。

皇帝豆泥

用湯匙壓成小塊狀,加入湯汁攪拌。

皇帝豆泥冰磚

皇帝豆泥冰磚完成。

皇帝豆胚牙小米粥冰磚

皇帝豆胚牙小米粥冰磚。本週蔬菜以菠菜為主的綜合蔬菜。

豚骨薯泥皇帝豆豬肝胚芽小米粥

加入豬肝泥與地瓜薯泥。

豚骨薯泥皇帝豆豬肝胚芽小米粥

豚骨薯泥皇帝豆豬肝胚芽小米粥完成。

豚骨薯泥皇帝豆豬肝胚芽小米粥

這粥不適合與豆腐一起食用。

小柚子安全食材
澱粉:糙米、蕃薯、馬鈴薯、南瓜、麵、胚芽米、蓮子、黑芝麻
蔬菜:莧菜、紅莧菜、青江菜、高麗菜、紅蘿蔔、紅甜椒、黃甜椒、菠菜、綠花椰菜、白花椰菜、洋蔥、萵苣、鵝白菜、地瓜葉、甜菜根、油菜、皇宮菜、山藥、秋葵、裙帶菜、芥藍菜、蘆筍、蕃茄、海苔、昆布、磨菇
蛋白質:黑眼豆、豬肋骨高湯、蛋黃、毛豆、豆腐、豆漿、雞肉、豬肝、皇帝豆
水果:蘋果、葡萄、香蕉、梨子、木瓜、櫻桃、奇異果、水蜜桃、李子

小柚子副食品
7點(親餵)>11點(250cc食物泥)>15點(在家:瓶餵200-240cc) or (外出:米餅+水果+親餵)>16點(點心)>19點(250cc食物泥)>20點(水果50ml)>22點30分(瓶餵220-240cc)>23點前睡覺


皇帝豆
皇帝豆含多種礦物質,其中鐵的含量是豆類之冠,具造血、補血等功能,而鋅的含量也很豐富,有健腦的功效,對寶寶的腦部發育很有助益。皇帝豆的蛋白質,脂肪含量為豆類最多,因體積是豆類最大者,稱之為皇帝豆,常吃能大量供給熱量,身體瘦弱的人是最佳食物。皇帝豆含多種氨基酸,且氨基酸組成合理,其中賴氨酸含量比大豆還高,並含有豐富的脂肪、膳食纖維。其中鉀的含量最為豐富超過許多蔬菜,是補血、補鈣、補充營養的極好來源,尤其對於吃素者,皇帝豆是很好蛋白質及鐵質來源,可以預防貧血。

此外,磷、鉀含量高,也是皇帝豆一大特色。每100公克食物的鉀含量高於300毫克,就屬於高鉀食物,黃帝豆的鉀含量高達680毫克,等於兩倍。而屬於礦物質之一的磷,不僅是構成骨骼跟牙齒要素,還與身體新陳代謝、成長發育有關。皇帝豆的纖維含量相當高,每100公克多達5.1公克,但這可得連外膜一塊兒吃下肚,去除外膜後的皇帝豆,纖維質含量也跟著下降。不過,外膜較難嚼碎,咀嚼功能較弱的老人家及幼兒食用時要特別留意。

食療上能除濕、消水腫、調整胃腸消化。由腎臟機能障礙而引起之腳氣、水腫,可煮食皇帝豆作輔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