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ck!knock!knock!Trick or treat!
很喜歡Halloween這節日,可惜小時候沒有這玩意兒,長大後,只能看著小朋友玩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的遊戲,其實我也好想玩吶XDDD

Halloween 

今年萬聖節星小巴推出的一對南瓜布偶,男生叫做南瓜男孩,女生叫南瓜女孩。南瓜打扮成蜘蛛造型,穿著一節一節黑白相間滴毛衣,超卡哇伊的啦!柚子拔比買了南瓜男孩回來,喔耶!又搶到最後一隻啦XDDD

星巴克萬聖節南瓜男孩 

Trick or treat!

pumpkins 

南瓜女孩頭上有頭髮與一隻蜘蛛,穿著灰色滴小短裙也很可愛唷!

Trick or treat 

萬聖節的由來&原因
每年的10月31日乃是西方的傳統節日,萬聖節。這一天不論大人或小孩,都可以盡其所能的作怪,而不會招致異樣的眼光。大部份的家庭會在院子裡擺上幾棵南瓜或是和真人一般高的稻草人,並且在窗戶上裝飾小小的南瓜燈或是掛上一副骷髏;有些人也會在前門上方掛些蜘蛛網。愛熱鬧或是有年輕人在家的家庭則會舉辦化妝舞會,或是將家裏裝飾成鬼屋!萬聖節可是僅次於耶誕節和感恩節的第三大節日喔。

當夜幕降臨,孩子們便迫不及待地穿上五顏六色的衣服,戴上千奇百怪的面具。他們有的披上漆黑的長衫,騎著魔帚,扮作女巫;有的裹上白床單裝鬼;有的戴上畫有骷髏旗的帽子扮成海盜;不少孩子手中還提有一盞南瓜做成的傑克燈(Jack-O'-Lantern)。在月光照耀下,他們來到鄰居家門前,威嚇般地喊著"Trick or Treat"(搗蛋還是請客),如果有人不用糖果、零錢款待他們,那些調皮的孩子有時就把人家門上的拉手塗上東西,或把別人的貓塗上顏色;這些小惡作劇常令大人啼笑皆非。當然,大多數人都非常樂於款待這些天真浪漫的小客人。所以當夜色消逝時,孩子們總是肚子塞得飽飽的、口袋裝得滿滿的回到家裡。

在萬聖節前一週,各個電視影集都會推出一集特別節目,劇情當然是以萬聖節為主啦!有些遊樂園也會特別準備萬聖節應景秀或特別佈置。住家、商店和許多公共場合,也會佈置成具有萬聖節的味道,讓人可以從很多地方感受到萬聖節的氣氛。萬聖節雖然充滿了許多黑暗的象徵,像鬼怪、巫婆、黑貓和骷髏等等,但歡樂的氣氛早就沖淡了可怕的感受,而變成了一個讓大人小孩都很期待的日子。

不過傳說中最早的萬聖節,可就帶點陰森森的氣氛哦!十一月一日是所謂的『萬聖節』 (All Saints Day) 。二千多年前,塞爾特族人(即目前的蘇格蘭人,愛爾蘭人等)一年之中最害怕的日子莫過於十月三十一日的晚上。每年十月三十一日的前夕,象徵著一年的結束,以及新一年的開始。這一天是塞爾特族人表達他們對太陽神敬意的日子,因為太陽神讓他們的穀物豐收,以應付即將到來的冬天!可是在這一個夜晚也是惡靈力量最強大的一天,因此牧師和祭司也會主持祭典,安撫掌管死亡的神!事實上,古時的歐洲人相信惡運是由惡靈帶來的,他們因為害怕還在外面遊走的惡靈,看不見的靈魂會在陽世中穿梭,找到替身後得以重生;因此活著的人為了躲避靈魂的搜索,就在這天晚上把家裡的爐火滅了,營造出一個寒冷陰森的環境,並且打扮成鬼怪的模樣,口中發出可怕的聲音,企圖嚇走靈魂也讓靈魂分不清誰是活人,如果有人晚上必須出門,便會戴上面具,希望惡靈認不出他們來!而惡靈會被醜陋的面具嚇走!因而不能夠找到替身,只要過了這個晚上,第二天就是萬聖節,一切也就回復平靜了。到了第四世紀,因為基督教的興盛,這一天便被強迫改為上帝死亡日!並告知人們,偉大的上帝將會為他們趕走惡靈!後來,演變成小孩穿上鬼和精靈的衣服,出去嚇鄰居;大約四十年前,人們開始請小朋友吃糖果!玩起"Trick or Treat"!以上即是萬聖節的始末。

至於傑克燈則是從愛爾蘭開始。傳說愛爾蘭有一個名叫Stingy Jack的男子,有一天邀請惡魔喝酒,因為喝完後沒錢付帳,他就說服惡魔變成六便士來付酒錢,可是Jack並沒有拿它來付錢,反而用一條銀紙把惡魔鎮住,讓它出不來。後來惡魔答應Jack一整年都不嚇他,才被放出來。第二年的萬聖節惡魔又出現了,它又答應不會來騷擾Jack一年,可是一年還沒過完,Jack就去世了。死後,天堂不收他,因為他非常吝嗇;地獄也不留他,因為他戲弄惡魔。無處可歸的他,最後只好不停的走著,並提著塞進火炭的大頭菜照亮路面。後來愛爾蘭人就用馬鈴薯或是大頭菜做成燈籠,玩著"Trick or Treat"的遊戲。這項風俗在1840年代隨著新移民來到美洲大陸,他們發現比大頭菜更好的材料,那就是南瓜;因此現在所看到的傑克燈通通變成南瓜燈了!

萬聖節的裝飾多以橘色和黑色為主,這兩個顏色也是傳統的萬聖節裝飾代表顏色。黑色的代表像是黑貓、蜘蛛和巫婆,和橘色的代表南瓜燈 (Jack-O'-Lantern) ,都是常見的萬聖節象徵,除此之外還有各式面目猙獰的鬼怪和骷髏等等。不過小朋友和大人的萬聖節服裝,除了這些較為可怕的形象之外,也還有很多其他的選擇,可以選擇打扮成美麗的模樣,也可以打扮成外星人的模樣,總之每年到了萬聖節前,就有很多人為了要打扮成什麼模樣而傷腦筋,此時商店就會陳列出許多服裝和化粧材料供顧客選擇。

商店在萬聖節前,除了陳列萬聖節服裝之外,在商店裡也可以看到成堆的大小南瓜,和各式節日特別包裝的糖果。每年秋天是南瓜收成的季節,因此南瓜在年底的節日中,可是重要的主角之一哦!萬聖節的南瓜燈要用到南瓜,感恩節和聖誕節餐桌上的南瓜派也少不了它,所以放眼所見到處都在賣南瓜呢!另外為了萬聖節所推出糖果,也會有不同的設計,多以黑色和橘色為包裝。許多人家會準備大量的糖果,等萬聖節夜晚時小朋友來敲門索糖,放在小朋友的提籃或袋子中。一般超市或糕餅舖,也會為了萬聖節推出應景的餅乾和蛋糕,一盒盒的橘色的南瓜外形餅乾,是大家在萬聖節派對中,最常選擇的應景點心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