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

乙型鏈球菌篩檢是整個孕期最後一個檢驗,回想初期產檢似乎常在抽血,等待的期間讓我們擔心,終於通過惹層層篩檢到了最後階段,呼!驗孕棒上兩條線好像是昨天的事情,懷孕期每天覺得日子很漫長,回頭一看已經過了這麼久。有些不捨小柚子要離開我滴肚子,卻又很期待親手抱到小柚子,很奇妙吧!我也不懂!


這種心情真是五味雜陳阿!有時將小柚子的衣服拿出來看,柚子爸就問我幹嘛,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耶!輕輕的打開來看又整齊的一件件折好,可能是想像著小柚子穿上這些衣服可愛滴模樣,小手小腳的溫度之類的,要開始學習著自己表達情緒與情感,這算是母愛了嗎?這張懷孕大肚圖搜集了好久好久,每次拍照都期待最後拼湊出來的模樣,終於終於我蒐集到我想要的惹,好開心!謝謝你柚子拔比。人體真滴很奧秘耶,從沒想過皮膚可以拉~~~這麼開!跟氣球一樣!

最近關心我的話題已經改成『快生惹吼~緊不緊張?』這心情類似將結婚時那樣,我沒啥緊張滴感覺,倒是身邊親朋好友問,問的我好像應該要緊張才對。現在的肚子已經大的逛街、搭電梯,遇到熱情滴太太會跟我聊天『男生吼?我看肚子尖尖』『快生惹吧?』『緊不緊張?』呵呵!那時候搭捷運還沒人看出我是孕婦要讓我哩!每次產檢總是糊里糊塗,做過甚麼篩檢已經有點忘記啦!大約是這些。

[7W]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檢測
根據統計,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帶原率約為3%,在國內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為第二常見的遺傳疾病。該項檢驗相當簡單,只需抽血即可。
優、缺點
目前尚未有治癒的方法,因此,提早篩檢,可避免出現遺憾,減少家庭龐大的醫療負擔。
適合時機
隨時都可做,最好時機為懷孕第10~14週或第一次產檢時。
費用
2000元

[18W]母血唐氏症篩檢/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
利用抽血檢驗母血中甲型胎兒球蛋白及人類絨毛性腺激素,根據此二者算出唐氏症兒的危險比率,再針對高危險群安排羊膜穿刺檢查。醫院血液採樣順便一起做了B肝、梅毒檢測。
優、缺點
唐氏症是常見的胎兒染色體異常,透過此篩檢可讓所有孕婦都能早期發現、即早處理。
適合時機
16~20週
費用
2200元

[21W]高層次超音波
使用更精良的超音波儀器做更仔細且完整的胎兒狀況檢測,並針對該產婦之相關遺傳疾病針對某些器官或部位加以仔細檢查及測量。
優、缺點
目前公認為沒有傷害性的聲波檢查。
但有些疾病仍無法透過超音波檢查出來,例如:聽障等。
適合時機
18~24週
費用
1800元

[25W]妊娠糖尿病篩檢
口服50公克葡萄糖粉一小時後,測血中糖濃度,若大於140gm%,則進一步做100公克耐糖試驗,以確定診斷。
優、缺點
費用便宜、檢測便利,因此,多數醫院都會建議母親篩檢。
適合時機
24~28週
適合對象
建議產婦最好都能篩檢,糖尿病家族史者更需檢查。
費用
300元

[37W]乙型鏈球菌篩檢
採集陰道及肛門口檢體,再進行細菌培養,目前有些醫院已採用OIA光學免疫法,快速檢驗。
優、缺點
此細菌可能造成早產、羊膜腔炎、產後感染、胎兒及新生兒感染等等,如發現細菌即可進行治療。
適合時機
35-37週
費用
800元

小柚子還沒報到,衛教室滴護士小姐已經開始跟我介紹有關新生兒篩檢。小柚子,拔比媽咪會陪你一起做每個篩檢滴唷,要跟媽咪一樣勇敢!

[新生兒部分]臍帶血過敏體質檢測
胎兒出生時藉由2~3c.c.的臍帶血採集,透過保健基因篩檢來了解體質。
優、缺點
新生兒一出生就接受保健基因篩檢,可以讓父母親更早了解孩子的體質,讓孩子避免過敏(例如:異位性皮膚炎)等問題的病痛困擾。
適合時機
一出生時。
適合對象
一般新生兒。有家族過敏體質之新生兒。
費用
600元

[新生兒部分]聽力篩檢
新生兒聽力篩檢並非只是一項針對先天性的聽障兒設計的檢測,而是可以幫助家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早療機制!
優、缺點
如果在寶寶出生後即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六個月以內接受復健及治療,其聽力及語言表達程度仍有機會接近同齡的孩子!
適合時機
1-3個月。出生第二天後。
適合對象
一般新生兒。
費用
12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