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雅翠絲波特 人物生平(1866-1943)

碧雅翠絲波特於1866年出生於英國肯辛頓的波頓花園。當時,那裡是一處靜謐、綠葉如茵的美麗郊區。她的雙親都來自富裕的英格蘭蘭開夏紡織世家,正是工業革命下產生的新中產階級。她的父親魯柏是一位律師,卻過著十分愜意的生活,鎮日都與他的友人、藝術家與政客在仕紳俱樂部消磨時光。她母親海倫的生活,不是與她的貴婦姊妹淘喝茶,便是指揮家中的僕人打理家務。

她從小過著維多利亞時代的中產階級生活。她有保母悉心照料,並請來家庭女教師在家中自學。幸運的是,她的父母鼓勵她發展她的藝術天分,並能接受她對自然史的狂熱。他們帶她去參觀畫廊與展覽,還幫她安排上素描課。

她與培朗特在位於家中頂樓的教室裡,養了各種寵物,包括兔子、老鼠、蜥蜴、蠑螈、蛇、蝙蝠與青蛙。孩子們畫出的生物,擁有科學般的精確度。每年夏天,碧雅翠絲的父親為了享受釣魚與業餘攝影的樂趣,都會在英格蘭湖區租下一間大房子住上三個月,碧雅翠絲在此擁有更多自由去自在地探索原野之美,還能趁機觀察野生的動植物。

形式教育完成後,波特被期許像其他同階級多數的年輕女性一樣,在家陪伴父母。她卻埋首於畫畫與研讀自然史,對菌類的研究最感興趣。然而,她也發現到身為業餘的科學熱好者與女性,難以在當時有一番科學成就,後來只得放棄。在弟弟的幫助下,她轉而開始銷售她所畫的動物虛構情境圖片,用在卡片與插圖書。

她總是樂於善用她的藝術技巧娛樂小朋友們。她的最後一位家庭教師安妮摩爾結婚成家後,她常在離開倫敦時,寄圖文並茂的信給摩爾的小孩。信中,她總是以活潑的筆觸,畫出家中寵物的趣事。

1893年九月,她在蘇格蘭伯斯夏度假,為了鼓勵摩爾病榻中的長子諾爾,她又寫又畫了一封關於她的寵物兔子比得的故事信給他。這個故事後來成了她家喻戶曉的處女作《小兔比得的故事》。數年後,碧雅翠絲才決定試著將這個故事畫成一本書。她將手稿寄給至少六家出版商,都被打了回票。她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她自己出版。1901年十二月,她先印製兩百五十本書,賣給自己的朋友與親戚。書的銷售情況很好,她甚至得向印刷廠再下訂單。

《小兔比得的故事》在1902年十月,由Frederick Warne出版,立即成為暢銷書。第一刷八千本的書在預售時已銷售一空,到年底時,印刷量已達兩萬八千本。接下來的三年內,她創作了七本插畫書,每本都受到讀者青睞。

她的出版商公司當時由創辦人的三位兒子經營,碧雅翠絲與他們家族也越來越友好。她造訪他們的家,結識三兄弟中兩位哥哥的孩子,並與他們的妹妹米莉,成為好友。但與她關係最密切的,是三兄弟中單身的小弟,也是負責她書本的編輯諾曼。兩人一起共事,她非常重視諾曼的意見與肯定。到了1905年七月,諾曼向她求婚。儘管她的父母認為出版商是「小零售商」,反對女兒下嫁,她仍執意接受他的求婚。令人遺憾的是,這樁婚姻卻沒真正發生。諾曼在他們訂婚的數週後,不幸因染上白血病去世。

碧雅翠絲為此傷心欲絕。稍早前,她曾利用版稅,在她最愛的英格蘭湖區,買下一座「丘頂」農莊。諾曼死後,她常待在新家,並藉著追尋鄉野之美與創作,尋求心靈的安慰。接下來的數年間,她每一、兩年就出版新書。

1913年,她尋覓到生命中的第二次的真愛-來自英格蘭坎伯蘭的土地掮客威廉希利斯。他們結婚後,碧雅翠絲從此便定居於此,她對於寫作、畫畫的熱愛,逐漸被牧羊與推廣天然資源保護觀念所取代。她與當時剛成立的「國民託管組織」合作,保護日漸受到威脅的鄉野資源。1943年高齡七十七歲的她,已擁有湖區約四千英畝的土地,為了讓國家的這片美景永存,她將這些土地都捐給國民託管組織。她留給全球兒童最大的遺產,則是二十三本系列童書,就是大家熟知的《原著小兔比得系列The Original Peter Rabbit Books》。


(圖文:中環.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提供)
資料來源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11065/01.shtml



波特小姐尋找比得兔的故鄉 作者:踩住

Hill Top Farm(丘頂農莊) 1905年,比得兔繪本出版後,波特小姐拿到版稅先買了一棟房子,就是丘頂農莊。這段期間是她創作的黃金時期,比得兔系列書籍陸續出版,雖然她盡可能找時間來這裡,但行程忙碌的她總不能待個幾天,只能巡視一下房子、花園、田野,或看看動物...

波特小姐尋找比得兔的故鄉 作者:踩住
 
歷久彌新的童書繪本角色比得兔,在電影《波特小姐:比得兔的誕生》中,你將可以更清楚牠的身世,現在就追隨著比得兔的蹤跡,到波特小姐與比得兔的家鄉一遊!以下是幾個與波特小姐-碧翠絲波特(Beatrix Potter)相關的「名勝」地點,探訪這些充滿英國鄉村之美的景點,讓我們一起來尋找啟發波特小姐靈感的源頭…眼睛得要張大點,因為你很可能會逮到比得兔出沒的蹤跡!

.Lake District(湖區) 位於英國Cumbria(坎布里亞)郡,原本就是風景如詩如畫的旅遊勝地,集合了16座湖泊與高山海濱,是欣賞英國自然地理美景的好去處。在還沒成名之前,波特小姐每年都會到湖區度假,在那裡得到比得兔的靈感,接著再返回倫敦父母家中創作,比得兔最早的幾部繪本都是這樣來的。

.Hill Top Farm(丘頂農莊) 1905年,比得兔繪本出版後,波特小姐拿到版稅先買了一棟房子,就是丘頂農莊。這段期間是她創作的黃金時期,比得兔系列書籍陸續出版,雖然她盡可能找時間來這裡,但行程忙碌的她總不能待個幾天,只能巡視一下房子、花園、田野,或看看動物,為她的創作尋找靈感。丘頂農莊內,仍細心維持著波特小姐居住時的擺設,每日僅接受限量遊客參觀。

.The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碧翠絲波特的世界) 一座小巧可愛的紀念館,擺放著比得兔等一幫動物朋友的立體塑像,讓比得兔的世界真實再現。紀念館還附設「茶館」,是根據波特小姐其中一個故事而設的,在這裡有專為家庭與孩子而設的菜單、遊戲等,讓午茶時間更愉快。館中最讓比得兔迷為之瘋狂的,莫過於陳列著各種週邊產品,小心荷包!

「碧翠絲波特的世界」紀念館網址 http://www.hop-skip-jump.com

.The Beatrix Potter Gallery(碧翠絲波特藝廊) 館中陳列著波特小姐的畫作與設計作品,原為波特小姐丈夫的故居。藝廊不定期會規劃主題展覽,而除了波特小姐的作品外,還有許多私人信件等資料,有助於了解波特小姐不凡的一生。

「碧翠絲波特藝廊」網址 http://www.nationaltrust.org.uk/main/w-vh/w-visits/w-findaplace/w-beatrixpottergallery/

.The Beatrix Potter Garden(碧翠絲波特花園) 位於蘇格蘭珀斯郡(Perthshire),碧翠絲波特花園真實重現比得兔的童話世界,在美麗的花園景緻中,安排著比得兔系列故事中的角色塑像,讓人不禁以為誤闖童話仙境,最適合全家共賞,夏季時還會安排特殊展覽。

「比得兔」官方網站 http://www.peterrabbit.com/?territory=1&country=1 

資料來源 http://www.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asp?action=content&vol=100&page=a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