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10月到12月,新竹吹起九降風吹柿子紅,加上當地是丘陵地形,乾燥少雨的氣候,滿足柿餅製作過程中最需要的曝曬、乾燥和脫水條件。『九降風』其實就是東北季風,風速不小於輕度颱風,雖帶來許多不便,卻造就了聞名全台的新竹米粉、客家粄條以及新竹柿餅。九降風新竹人可能吹膩了,秋高氣爽的我走在街上覺得好舒服窩!我愛上了新竹的風。


柿餅活動開始的第二周迫不及待的前往新埔。超愛吃柿子的我更是抵擋不了橘色柿子配上大藍天的美麗畫面,早起是值得的。走過三代的味衛佳柿餅位於旱坑里小巷中,約有三百公頃的柿子的觀光果園。前陣子颱風過後柿子都被打下,暫無法體驗採柿子樂趣,那麼就來曬柿餅吧。一轉進巷弄中,爆多的人潮我才了解這兒多有名氣。



這一大桶七八分熟的柿子經過泡水之後,便可以削皮了。泡水可以去除柿子澀澀的味道。



削皮機器處理。



你看這八十高齡的阿婆在工作中多有樂趣呀!她一邊跟客人聊天一邊削著柿子,厲害的是柿子皮都不會斷ㄟ,一條條掛在手腕上好美唷!削過皮柿子呈金黃色的,黃的發亮,多誘人的顏色。



一籃籃的柿子要上架來做陽光SPA了。清洗、削皮、去除果蒂後的柿子置於圓形篩子上日曬,使之產生再生皮。



柿餅婆大姊正在幫柿子做馬殺雞呢!熟練有技巧的幫柿子捏捏兼整形,使其果肉水分均勻,細心呵護跟小寶貝一樣。用愛的雙手摸出來的柿子才會漂亮好吃唷!



最美麗的新埔柿餅婆姐妹花。劉家姊妹很熱情,我個人很敬佩。在棚架上滿足攝影者的要求,我光是在拍攝就快頭暈眼花了,更何況柿餅婆著踩著竹梯頂著烈日不時還要抬抬柿子籃。這麼敬業的,自然就是個活廣告麻。



火紅柿餅海中的柿餅婆二姐,笑容很甜美呀!



反覆經過『天然日曬』『新竹九降風』與『專業捏壓』巡禮後的新埔柿子,約七天即變成橙紅色誘人的柿餅,烘烤後這風味與口感就是多了一股大自然的香甜。



柿餅所含成分而言,能幫助降低血壓及咳嗽潤肺,不僅好吃兼具養生。喜歡~不仿趁這柿子紅了的盛產季節,品嘗季節限定的甜美滋味!

更多美麗的柿子照

新埔柿餅‧衛味佳觀光果園 03-5892352
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11鄰35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