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肝紅蘿蔔籤小花胚芽米粥    

小柚子開葷的第二週我给小柚子添加了豬肝。因為六個月後的寶寶本身的鐵存量已經不夠了,需要額外的補充鐵。而鐵主要存在於紅色的肉類,芝麻、紫菜、紅豆、蠶豆、豬肝、牡蠣、魚類、麥片、乾果也是鐵的來源,市面的嬰兒米麥粉也有添加鐵。 豬肝是目前這些食物中的首選,豬肝除了含較豐富的蛋白質,還含有較多的鐵和維生素A、B2等,且嬰兒較易吸收。經常食用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口角炎、地圖舌等癥。

處理豬肝ing

豬肝很便宜,30元一大片。豬肝買回來泡水洗淨後切片,以滾水煮到熟透,烹煮時我加了一片嫩薑去豬肝腥味。煮熟後剪小塊(薑丟棄不用一起打泥),順便檢查有沒有全都熟透。(為了消滅殘存在豬肝裡的寄生蟲卵或病菌,在烹調時,時間不能太短,至少應該在急火中炒5分鍾以上,使豬肝完全變成灰褐色,看不到血絲纔好。)

豬肝雞肉泥

煮熟的豬肝與洋蔥雞肉一起打泥。豬肝的膽固醇很高,不宜食用過多。因此我把豬肝跟洋蔥雞肉一起做成食物泥冰磚,降低豬肝的比例。川燙豬肝的水,加點鹽,就成了媽咪很棒的發奶湯啦!

豬肝雞肉泥

薑片豬肝洋蔥雞肉泥

豬肝雞肉泥冰磚 

薑片豬肝洋蔥雞肉泥冰磚

高湯胚芽米粥

高湯胚芽米粥
這週開始小柚子的主食發芽糙米暫時退休已胚芽米取而代之。為了讓小柚子練習吃爛粥,選擇花東來的胚芽米,少了那層粗粗的外膜比較好吞嚥消化,爛粥煮好後用攪拌器稍稍打一下,保有一粒粒米狀。高湯(洋蔥+高麗菜梗+豬肋骨)胚芽米非常香甜,超好吃的!不用加鹽就很有味道!

紅蘿蔔絲

紅蘿蔔籤
這週也開始讓小柚子嘗試吃紅蘿蔔籤。目前南瓜、地瓜、馬鈴薯之類的根莖類蔬菜,蒸熟後已經直接給小柚子吃不需要打泥。紅蘿蔔挫籤後蒸熟到用手就可以壓碎的程度,就好比用牙齦就能咀嚼那樣。

紅羅蔔小丁

紅蘿蔔籤蒸好用攪拌器稍稍打一下。

紅羅蔔小丁 

紅蘿蔔籤完成。

豬肝紅蘿蔔籤胚芽米粥 

豬肝紅蘿蔔籤胚芽米爛粥冰磚們。小花蔬菜(花椰菜+毛豆+芥藍菜+菠菜+高麗菜),這周挑選的芥藍菜非常非常的幼嫩啊!看了都想拿來炒牛肉了!

微波3分鐘

微波三分鐘。自從開葷後,小柚子食物泥不再採用隔水加熱的方式,改用微波。

喇喇ㄟ

喇一喇攪拌均勻食物溫度。加熱融化後的胚芽米冰磚看得出爛粥的樣貌了!

豬肝紅蘿蔔籤小花胚芽米粥

豬肝紅蘿蔔小花蔬菜胚芽米爛粥完成!好像燉飯的感覺!終於小柚子的副食品開始像大人吃的食物。雖然看不見豬肝在哪裡,但整碗粥散發著淡淡的豬肝味兒,這樣剛剛好,豬肝的腥味有些嬰兒是不容易接受的。加了豬肝的料理,陣熱吃比較香,冷了腥味就出來了!



還好小柚子接受!已經吃了三天!



又想自己來了!


小柚子安全食材
澱粉:糙米、蕃薯、馬鈴薯、南瓜、麵、胚芽米
蔬菜:莧菜、紅莧菜、青江菜、高麗菜、紅蘿蔔、紅甜椒、黃甜椒、菠菜、綠花椰菜、白花椰菜、洋蔥、萵苣、鵝白菜、地瓜葉、甜菜根、油菜、皇宮菜、山藥、秋葵、裙帶菜、芥藍菜
蛋白質:黑眼豆、豬肋骨高湯、蛋黃、毛豆、豆腐、豆漿、雞肉、豬肝
水果:蘋果、葡萄、香蕉、梨子、木瓜、櫻桃、奇異果、水蜜桃

小柚子副食品
7點(親餵)>11點(250cc食物泥)>15點(在家:瓶餵200-240cc) or (外出:米餅+水果+親餵)>16點(點心)>19點(250cc食物泥)>20點(水果50ml)>22點30分(瓶餵220-240cc)>23點前睡覺


豬肝
豬肝營養豐富一天只吃50克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食品與營養衛生教授周韞珍教授說,豬肝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和B族以及鈣、磷、鐵、鋅等礦物質,均屬人體所必需且又容易缺乏的營養物質。營養學界經常會推薦大家吃豬肝,特別是對兒童、孕婦、乳母、老年人以及貧血等人群,豬肝一直是首選食物。
豬肝吃法有講究
豬肝作為體內解毒和排泄某些物質的主要場所,豬肝中會積累代謝產生的毒素,分散存在於數以萬計的肝血竇中。因此,剛買回的鮮肝不要急於烹調。應將其放在自來水龍頭下衝洗10分鍾,然後切成片放在水中浸泡30分鍾,反復換水至水清為止,以徹底清除滯留的肝血和膽汁中的毒物。浸泡肝髒的水以淡鹽水為佳。
為了消滅殘存在豬肝裡的寄生蟲卵或病菌,在烹調時,時間不能太短,至少應該在急火中炒5分鍾以上,使豬肝完全變成灰褐色,看不到血絲纔好。切不能貪圖口感爽脆縮短加熱時間。
豬肝不宜食用過多
一個人每天從食物中攝取的膽固醇不應超過300毫克,而每100克新鮮豬肝中所含的膽固醇竟高達400毫克以上,所以,高血壓和冠心病患者最好不要吃豬肝。健康成人,一天吃豬肝不要超過50克。


芥藍菜  Borecole
 
芥藍菜屬於甘藍類蔬菜,富含維生素A、C、胡蘿蔔素、維生素、鐵質和鈣質等,可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防止色素沉澱。芥藍含有機鹼,所以稍帶苦味,但是能刺激食慾,粗纖維也能幫助消化,防止便秘。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而且容易消化的蔬菜,不論老人、小孩都非常適宜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