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豬肋骨雞架骨高湯   

從蔬菜湯、豬肋骨高湯、蔬菜高湯給小柚子熬粥,這次想要來點不同的高湯。今天要來熬一款清甜的、可以幫助腦部發展的高湯。黃豆雞架豬肋雙骨高湯。

黃豆一杯

黃豆含有豐富的營養,整顆吃最營養。整粒的黃豆,組織較硬,不易消化,經由搗碎製成豆腐、豆皮,或以菌類分解其成份納豆、臭豆腐等也都是很美味的料理。或用來熬黃豆糙米飯、黃豆海帶芽排骨湯都很棒。

黃豆泡五小時

浸泡5小時以上。

黃豆去皮

去皮比較不容易脹氣。

雞架骨一附   

雞架骨一附。

豬肋骨

豬肋骨30-40隻。

去血水

雞架骨、豬肋骨洗淨放用沸水中煮1-2分鐘。血水倒掉,將雞架骨、豬肋骨以清水洗乾淨。完成去血水。

黃豆豬肋骨雞架骨高湯

與黃豆一杯一起放入水中熬上2小時,熬煮中加一點檸檬汁(or白醋),幫助骨頭中的鈣質釋放。 (製作食物泥中,順便把不用的高麗菜梗也丟了進來)

過濾 

以紗布過濾,去除骨頭、菜渣。

黃豆豬肋骨雞架骨高湯

黃豆豬肋骨雞架骨高湯完成!讓我來說說這款高湯的味道!加了雞架骨所熬出來的高湯非常的清甜,高湯中蘊含著黃豆的香氣,就像韓國的黃豆芽海帶湯,那股淡淡的豆香,真是清爽的好高湯。

接下來,冰鎮後,去除高湯油脂,與胚芽米一起燉成爛粥。喔伊吸內!

延伸閱讀
杯米哪裡買?
[杯米]台灣糧倉/五穀雜糧的專家
高湯去油脂方法? [副食品]6m13d日式豬肋骨高湯燉黑眼豆糙米粥


黃豆soybean
黃豆蛋白質高達38~40% ,含有大部份人體所需要的「必需氨基酸」。
發現黃豆的「蛋白質效率」,即其蛋白質的消化程度與氨基酸的型態,與牛奶、肉類相近。如果每天或每餐與穀類、核果、種子等食物搭配一起吃,可達到「互補作用」,而提昇蛋白質的質與量的效果。黃豆蛋白本身有降低血液膽固醇濃度的作用。

黃豆含有17~20% 的油脂,而其脂肪酸的組成分別是油酸(單元不飽和)24% ,亞油酸(多元不飽和)54% 、亞麻酸 (多元不飽和)7% 及飽和脂肪酸 15% ,這些脂肪酸以不飽和居多,高達 85% 的含量,黃豆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所需的營養成份。它所含的亞麻油酸中,Omega-3脂肪酸佔了約8%Omega-3脂肪酸主要出現在魚類,可減低心臟病的罹患,及有助嬰兒腦部的發展。

黃豆,除含豐富的蛋白質及油脂外,還含有其它的營養素,如鈣、鐵、鋅、維生素B群及大量的膳食纖維,在人體内都參與調節生理的功能。

黃豆給你哪些營養?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楊淑惠表示,黃豆營養價值高,不管在蛋白質含量或其他成分上,表現都很出色,是一種低熱量、高蛋白安全營養食品。
蛋白質(35-40%):蛋白質中所含的必需胺基酸,除甲硫胺酸含量不足外,其餘都很豐富。
油脂(20%):脂肪酸中的必需脂肪酸,ω-6及ω-3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均有利健康。
卵磷脂:預防改善心血管疾病,如動脈硬化、血栓症、高血壓、狹心症、心肌梗塞、腦溢血等效果,在營養成分上具有可降低壞的低密度膽固醇,所含的膽鹼磷脂(PC)可提升好的高密度膽固醇,並具改善肝硬化,預防脂肪肝、老化、老人痴呆症。
大豆異黃酮:抗氧化劑的一種,有研究指出可抗老化,並緩和更年期症狀。
其他維生素:B1、B2、菸鹼酸、維生素E
礦物質:鉀、磷、鈣、鎂、鐵等。買不起昂貴肉類的窮人,一樣可從黃豆得到足夠營養。豐富的蛋白質與瘦肉、蛋、牛乳等動物性蛋白質相比,不僅毫不遜色,而且還不用擔心膽固醇過高問題。豆漿、黃豆食品在美國消費量已連續數年上升,牛奶銷售反下滑。
2009/05/17 元氣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