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蛋親子海苔粥(昆布高湯底)     

累積兩週沒寫食譜啦!好多食材想紀錄,下次吧!這次想的有點雜,一併記錄我的昆布高湯、海苔粥與滑蛋親子海苔粥。紀錄的很精簡,趁小柚子睡覺時寫一下,不然不知道要放到哪時候囉。

昆布乾

昆布豬雞雙骨高湯
乾昆布上層的白色結晶是昆布醣,可以食用,但還是要稍微洗一洗,用來熬高湯所以不需要泡軟。昆布是外婆特地挑選給小柚子吃的,昆布的挑選,外婆說,選擇厚實的為上品,所以小柚子吃的這款,有比較貴一點。

洗好的昆布乾

洗好的昆布已經有點點長大。

昆布雙骨高湯

豬肋骨與雞架骨去血水洗淨熬湯,熬一小時再加入昆布,繼續再熬一小時。(如何去血水? )

昆布雙骨高湯

昆布豬雞雙骨高湯
昆布雙骨高湯完成!好海~味唷!有日式北海道鍋湯底的味道唷!

好發的昆布

熬了兩小時的高湯,昆布變的好好好~大片!真的是上品,好厚!!!!下周主食:昆布高湯胚芽米爛粥。

黃豆高湯胚芽米粥 

海苔粥(黃豆湯底)
黃豆高湯胚芽米爛粥(上周主食),時間到後先不要開蓋,讓粥悶15分鐘,口感會較軟Q。

放兩片海苔

海苔(紫菜)
15分鐘後開蓋,將粥攪拌均勻,放入生的海苔片(撕小片),按『再加熱』約3分鐘。生的海苔薄片只需要煮一下下就好!

海苔爛粥 

起鍋後,攪拌均勻就完成囉!
紫菜,日本稱之海苔。紫菜也是外婆特地挑選的食材,外婆說紫菜是很營養的蔬菜,對嬰幼兒非常好,選取以薄而有光澤、沒有洞的為好;呈深紫色,薄而有光澤,接近烏黑色的較新鮮。生紫菜可以用來煮湯、包壽司、蒸蛋、入菜、紫菜吻仔魚羹都很讚。

黃豆高湯海苔粥

海苔粥成品超極像油蔥稞~哈哈!生的海苔片無油無鹽很適合用製作副食品。一般拉麵店所附的海苔片或細絲,大多烤過與調味過。

雞胸雞腿

昆布高湯雞肉泥
下周雞肉泥呢,加入了新部位,雞腿。取一片雞胸肉與一隻雞腿,請老闆去骨去皮,以昆布高湯將雞肉煮熟。(如何做雞肉泥? ) 加雞腿來增加雞肉的口感,也正好帶來些油脂,讓小柚子試試油脂這玩意ㄦ!

雞肉泥

打泥時加入剛才煮過雞肉的昆布高湯一起打風味更讚!

蛋黃與雞肉泥

滑蛋親子海苔粥(昆布高湯底)
假日媽咪親自下廚現煮的時間又到囉!將做好準備當下周雞肉泥冰磚的雞肉泥,取一些備用,其他作成冰磚送進冷凍,再舀一點用來熬煮下周稀飯湯底的昆布高湯一起攪拌均勻。雞肉泥與蛋黃攪拌是為了讓肉吃起來滑口不乾澀,用滑蛋的方式來料理。

煮熟

起一小湯鍋,加入少許昆布高湯煮滾,再到入雞肉泥與蛋黃煮熟成了親子sauce(雞蛋與雞肉)。將本周剩下的海苔爛粥冰磚與洋蔥紅蘿蔔冰磚加熱後,鋪上煮熟的親子sauce。

滑蛋親子海苔粥(昆布高湯底)

滑蛋親子海苔粥(昆布高湯底)
攪伴均勻,滑蛋親子海苔粥(昆布高湯底)完成。不是我在縮,一下子就吃光啦!停下來拍照還會被小柚子催促快點餵食~哈哈!昆布湯底讓整個滑蛋粥充滿濃濃的香氣,昆布帶來一些鹽味,雞腿肉帶來一些油脂,整碗粥的滑口度、香氣度都非常的足夠,這餐算是重口味了!

吃飯囉 

剛睡醒,吃飯囉!



今天吃啥?先嚐一小口試味道。



not bad!

 

最近正試著壤小柚子自己拿湯匙玩,讓他熟息湯匙的握感與姿勢。

沒了嗎

啥?吃完了喔?

還想吃耶   

我還想要吃耶!只好吸吸湯匙的味道!

好好吃唷

真是high !



我媽說小柚子的表情像是吃的很滿足~哈!我好開心唷! 

我終於拍到你的牙齒了啦

我終於拍到你的牙齒了啦! 


小柚子安全食材
澱粉:糙米、蕃薯、馬鈴薯、南瓜、麵、胚芽米、蓮子
蔬菜:莧菜、紅莧菜、青江菜、高麗菜、紅蘿蔔、紅甜椒、黃甜椒、菠菜、綠花椰菜、白花椰菜、洋蔥、萵苣、鵝白菜、地瓜葉、甜菜根、油菜、皇宮菜、山藥、秋葵、裙帶菜、芥藍菜、蘆筍、蕃茄、海苔、昆布
蛋白質:黑眼豆、豬肋骨高湯、蛋黃、毛豆、豆腐、豆漿、雞肉、豬肝
水果:蘋果、葡萄、香蕉、梨子、木瓜、櫻桃、奇異果、水蜜桃、李子

小柚子副食品
7點(親餵)>11點(250cc食物泥)>15點(在家:瓶餵200-240cc) or (外出:米餅+水果+親餵)>16點(點心)>19點(250cc食物泥)>20點(水果50ml)>22點30分(瓶餵220-240cc)>23點前睡覺

海苔(紫菜)/降血壓、增記憶
營養豐富 可藥可食 紫菜的營養成分十分豐富,據測定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灰分、鈣、磷、鐵、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碘等。而常食用的甘紫菜所含核黃素、尼克酸、生物素、硫辛酸、維生素B12、膽鹼更為豐富,並含有丙氨酸、穀氨酸、天門冬氨酸等多種氨基酸以及胡蘿蔔素、葉黃素、玉蜀黍黃素、葉綠素、藻紅蛋白、藻青蛋白和多種有機酸。經比較發現,紫菜的蛋白質含量,與大豆的含量相近,約為大米的8倍,鮮蘑菇的10倍,豬肉的2.6倍,牛肉的17倍;脂肪含量比海帶多8倍;尼克酸比黑木耳多1倍;核黃素含量比香菇多9倍;維生素V含量比捲心菜高70倍;碘的含量則居菌藻類之冠。
五穀雜糧是每天必需吃的主食,但是,穀類所含的植物蛋白缺少氨基酸。氨基酸是一種必需氨基酸,缺少了它,就使主食中蛋白質的利用率大打折扣。紫菜所含的氨基酸是稻米、麵食的5倍左右,是糕餅、油條的9倍左右。如果給寶寶用餐中曾加些海苔,便可產生“蛋白質互補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紫菜有降低膽固醇作用,能防止動脈硬化和降低血壓,並能增強記憶力,對記憶衰退有改善作用。紫菜還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對水腫有輔療作用。紫菜中異常柔軟的粗纖維,能清理腸腔內滯留的黏液、積氣和腐敗物,故紫菜是防治小兒和老年人便秘的最好食物。而紫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V,也使它成為胃潰瘍病人的最佳食品。紫菜中富含的鐵元素,對貧血有輔療作用。富含的碘、鈣,能促進骨骼、牙齒生長,是兒童和孕婦的保健佳品。此外,紫菜對減輕婦女更年期綜合徵、治男性陽痿等也有良效。 

紫菜以薄而有光澤為好
1.紫菜,又叫「紫耎」,是藻類植物,生於淺海岩石上,全體扁平,形小,只長3至5厘米,呈橢圓形,葉邊有波浪狀,顏色方面有紅紫、綠紫及黑紫等。
2.紫菜多乾貯供食用。
3.日本人稱它做「海苔」;他們吃紫菜較中國人普遍。
4.紫菜含有粗蛋白、維他命A和B2等。
5.多吃紫菜能促進腸胃機能,增強身體抵抗力,和加強皮膚彈性與光澤。
6.再者,它所含鐵、鈣、磷質,可幫助造血。
7.紫菜含大量碘質,有中和血液的作用。
8.吃紫菜,好處很多。
9.選取乾紫菜要檢好沒有洞的;呈深紫色,薄而有光澤,接近烏黑色的較新鮮。

昆布(海帶)
昆布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為8.2%,碳水化合物占56.2%,而脂肪的含量卻僅占0.1%。昆布含有大葉藻素,由半乳糖醛酸、半乳糖、阿拉伯糖、木糖以及洋芫荽等組成。昆布中的鈣、磷、鐵含量很豐富,每百克中含鈣量就有1,177毫克,堪稱是高鈣食品。
昆布中的褐藻膠因含水率高,在腸內能形成凝膠狀物質,有助於排除毒素物質,可阻止人體吸收鉛、鎘等重金屬,排除體內放射性元素,同時有助於治療動脈硬化,並可防止便秘和腸癌的發生。另外,昆布所含的大量碘,除可以刺激垂體並可使女性體內雌激素水準降低讓卵巢機能恢復正常,如此一來就可消除乳腺增生的隱患也是可預防乳腺癌的原因之一。
昆布外面有一層白霜樣物質原是由海帶體內滲出的甘露醇,具有降血壓、消腫和利尿的作用。甘露醇易溶於水,在泡發海帶的時間不可過長更不要洗除,應儘量保留以利吸收利用,這也是為什麼購買海帶時要挑選乾淨海域的海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