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二到六月是蘭嶼島的飛魚祭,對於達悟族來說,飛魚是天神所賜,是非常神聖的。今年五月我們又來到蘭嶼,此時蘭嶼家家戶戶門外搭起了木欄桿,圍起了竹籬,這不僅代表著飛魚祭到來,也代表了誰都不能侵犯我家曬飛魚的聖地。



捕魚技術好壞象徵著達悟族男子在社會中地位高低,海洋民族滴男ㄦ從小練就一身好功夫。飛魚季期間,達悟族男人非常辛勞的從事捕魚工作,女人們則會到山上抓螃蟹,準備食物犒賞辛苦滴丈夫。



飛魚翅膀。他是小婦人美式餐廳滴老闆,很熱情滴展示他滴魚貨,並且邀請我們去家裡用餐。



一夜乾,是我最愛吃的一種魚的料理方式。將捕獲上來的魚去除其內臟,吊掛一夜風乾後拿來烹煮,海洋的美味都在這條魚裡。最好的風乾來自於大自然滴海風與大太陽。



飛魚吃法,有新鮮滴、一夜乾還有飛魚乾。施爸正在煙燻他滴飛魚呢!將吃不完滴新鮮飛魚吊掛在小倉房裡以木頭煙燻,便可保存飛魚一直到十月為止。十月過後吃不完的飛魚就要通通丟棄囉!這樣才不會招來疾病。



醺好的飛魚顏色很美吧!施媽驕傲滴舉著老公燻滴飛魚!『很香吶!』施媽讓我們聞看看。『明天煮給你們吃吼!』



綜合飛魚大拼盤
哈!這是我給這料理取的名字。這一大盤阿,有新鮮的飛魚、飛魚卵、飛魚肝以及飛魚膘。最好吃滴部位捏,施爸施媽還有我們大夥一致認為是飛魚膘,軟軟QQ滴像是海洋來滴魚豆腐。飛魚肝會有一點小小苦滴味道。飛魚卵一粒粒滴在嘴裡彈跳ㄦ。



蔥爆飛魚乾
飛魚乾比想像中滴軟。經過煙燻滴過程,讓飛魚吃起來滴口感帶有些許木質香氣。



紅燒鮮飛魚
我最愛施媽滴紅燒飛魚啦!超級下飯滴!



清蒸一夜乾
我愛這個肉質口感。軟硬適中滴飛魚肉,吃起來特別有嚼勁,鹽分抹滴將將好,好海味ㄦ喔!我愛!



飛魚的故鄉,蘭嶼。感謝主賜我們好吃滴食物,阿門!開動))))))

施爸爸施媽媽家:台東縣蘭嶼鄉野銀村122號  TEL:089-732911 (施媽江清媚09197219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