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噴噴 

好久沒分享食譜了,這陣子好些稿子在趕,總算都告一段落。這兩週吃的很隨意,沒什麼創新。不過這磨菇醬拌黑芝麻粥還真是出乎意料的不會很奇怪,味道還不錯。


蕃茄去籽 

基本版/番茄糊
(插播)做基本的番茄糊。番茄去皮去籽切小丁。我愛用牛番茄,不酸又有番茄香氣,熬煮後很甜,果肉軟爛,非常適合用來做番茄糊。

煮到熟爛 

煮到收湯,汁蕃茄整個軟爛,打成泥就成了最天然的番茄糊囉!

蕃茄湯 

天然的蕃茄糊,小柚子蠻愛吃媽媽牌蕃茄糊的唷。

蕃茄粥 

茄汁飯。

昆布高湯塊加熱   

進階版/嬰兒磨菇醬
(回磨菇醬)當小柚子習慣甜中帶微酸蕃茄糊之後,就來製作進階版的嬰兒磨菇醬。起一鍋高湯,熬煮的高湯不要放太多,大約與材料1:1左右,經過熬煮後整鍋湯汁才是精華。量的話大約是8個大昆布高湯塊、一個洋蔥、三個小牛番茄、一盒約16顆的蘑菇,做出來約有16-20個冰磚(長條型的)。

洋蔥絲蕃茄丁

將洋蔥切絲、蕃茄去皮去籽切小丁一起熬煮。

磨菇醬

熬煮到洋蔥、蕃茄有些軟後放入磨菇。

煮到整個軟爛

一直熬一直熬,熬到整鍋整洋蔥、蕃茄、磨菇整個軟爛,湯汁有點濃稠的程度。熬煮過程中,整個香氣都飄散到客廳。這個程度,一歲以上的小朋友應該是可以直接吃了,如果吞嚥能力訓練的不錯,因為番茄洋蔥幾乎是入口即化,蘑菇就需要一些咀嚼。若是嬰兒蘑菇醬,礙於蘑菇是需要咀嚼的,所以我還是把整鍋打成泥。這一味,柚子拔比說跟我煮的義大利肉醬有得拼,雖然都是蔬菜但味道好葷喔。

嬰兒磨菇醬     

嬰兒磨菇醬完成。白點點們就是蘑菇。不僅適合拌飯,更適合用來拌麵,搭配雞肉或是豬肉風味更棒。

磨菇醬冰磚

磨菇醬冰磚。

磨菇醬拌蔬菜粥

磨菇醬拌蔬菜粥。

香噴噴

攪拌均勻。

黑芝麻粥

昆布高湯黑芝麻胚芽米粥。

磨菇醬拌黑芝麻粥

磨菇醬拌黑芝麻粥。

看這狠勁 

小柚子安全食材
澱粉:糙米、蕃薯、馬鈴薯、南瓜、麵、胚芽米、蓮子、黑芝麻
蔬菜:莧菜、紅莧菜、青江菜、高麗菜、紅蘿蔔、紅甜椒、黃甜椒、菠菜、綠花椰菜、白花椰菜、洋蔥、萵苣、鵝白菜、地瓜葉、甜菜根、油菜、皇宮菜、山藥、秋葵、裙帶菜、芥藍菜、蘆筍、蕃茄、海苔、昆布、磨菇
蛋白質:黑眼豆、豬肋骨高湯、蛋黃、毛豆、豆腐、豆漿、雞肉、豬肝
水果:蘋果、葡萄、香蕉、梨子、木瓜、櫻桃、奇異果、水蜜桃、李子

小柚子副食品
7點(親餵)>11點(250cc食物泥)>15點(在家:瓶餵200-240cc) or (外出:米餅+水果+親餵)>16點(點心)>19點(250cc食物泥)>20點(水果50ml)>22點30分(瓶餵220-240cc)>23點前睡覺

洋菇
農曆九月至翌年二月是洋菇盛產期,尤其是冷鋒南下的氣候最適合洋菇生長。
洋菇不僅味道鮮美,且營養價值亦高。洋菇食物富含多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蛋白質、礦物質(鐵鹽、銅鹽、鉀鹽、鈣鹽等)及維生素B、維生素D、葉酸、大量酶,營養價值極高,但熱量卻很低,蛋白質含量是所有菇類之冠,是一般蔬果的三至六倍,因此對於減肥者或不吃動物性蛋白質的素食者來說,洋菇可提供不少蛋白質姲基酸等營養
洋菇熱量低,性溫和,具有消暑,健胃,平肝的功能,並有消除膽固醇,降血壓的功效,食慾不振,經常應酬或高血壓的人,不妨多吃洋菇,此外,吃洋菇對慢肝炎也有很好的功效。
把蘑菇洗淨後(新鮮的磨菇身上佈滿土壤)放在清水中浸泡,水能隔絕空氣,使蘑菇氣化速度變慢,從而使蘑菇保持較長時間不變色。 但留意不可用鐵質容器或含鐵質量高的水浸泡,否則鮮蘑菇色澤曾變成黑色,味道也不好。蘑菇以白色的味道佳,褐色的次之,有斑點的表示不新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