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甜菜根  

媽咪我本著神農試百草的精神來研究副食品,對於不吃青菜的我來說是一項莫大的考驗,舉凡高營養、具抗癌效果的蔬菜都是我用來餵食小柚子的首選食材,老實說有些蔬菜的味道我真是不喜翻,看著小柚子捧場的吃光,為娘欣慰阿!正因為如此,對蔬菜的好處也越來越了解啦!

甜菜根與洋蔥

甜菜根是冬天產的蔬菜,有天我突發奇想的問娘『哪裡買的到甜菜根?現在是夏天耶!』沒想到娘竟說前兩天上市場有看到!台灣真是個美麗的寶島,甚麼都種得出來。雖說應該要按照產季吃蔬果比較好,吃一些也OK唄!

甜菜根

甜菜跟有長跟圓的不同外型,外婆買到的長型,外觀上有些像芋頭,一削皮,唔!真是紅吱吱!

甜菜根切面真的很美!!!   

甜菜跟實在太驚豔!除了醜巴巴的外衣下有著火紅的身軀,這切面還真是漂亮,而且每一刀的花紋都不一樣,就像是手染布一樣。話說甜菜根也是很好的染色劑來源。

超級像手染布

我好愛這些剖面阿!其實我一直很愛蔬果橫向剖面,像青椒、洋蔥、奇異果、柳丁都很漂。

每個切面都不一樣耶!

在此之前聽說甜菜跟沒有味道,所以我打算跟洋蔥一起煮。甜菜根很不容易軟,大約需飯碗一碗半的水(我們家的飯碗很淺)。先用半碗水將洋蔥蒸熟取出,再加水繼續蒸甜菜根。

蒸好囉!

蒸好囉!甜菜根蒸熟不像紅蘿蔔、馬鈴薯這些根莖類食物那樣變的軟爛,甜菜根依然QQ的。

 太火紅了啦 

打泥!

好漂唷!

甜菜根泥

甜菜跟洋蔥泥

甜菜根洋蔥泥
做了兩款食物泥,純甜菜根與加了洋蔥的甜菜根泥。其實兩款味道差不多,後者帶點洋蔥香氣與微甜。嚐了幾口,竟然是鹹的!why?我百思不解!做好也拿去給小柚子試新菜,小柚子愛的咧!真是乖巧的孩子,老實說,為娘我不愛XDDDD



甜菜根Beet root
在歐洲民間與藥草師的心目中,就如同咱們的靈芝一樣的崇高。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鉀、磷、納、鐵、鎂等礦物質,具有天然紅色維他命B12及鐵質以及維他命A、B、C、葉酸、蛋白質。

甜菜根的保健功效
甜菜根完全沒有花青素,其顏色是來自於一組罕見的紅色素群,叫做紫甜菜素,熱帶植物九重葛的美麗,亦是如此。科學界對於紫甜菜素的研究還不夠多。但研究人員推測,它具有強大的抗癌作用,特別是天然的染色劑甜菜素。古代西方利用甜菜做藥用,古代羅馬帝國用甜菜治療便秘和發燒,用甜菜葉子包裹治療外傷。由於甜菜汁含硼,古代歐洲用它做春藥。中世紀歐洲用甜菜根治療消化系統和循環系統疾病。食用過多的甜菜會使小便顏色變深。

天然的綜合維他命
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鉀、磷及容易消化吸收的糖,可促進腸胃道的蠕動。甜菜根中具有天然紅色維他命B12及鐵質,是婦女與素食者補血的最佳天然營養品。一般民眾除了把甜菜根當成天然的綜合維他命來使用之外,當遇上感冒發燒、身體虛弱時,甜菜根亦能促進消化、補給營養。

保肝降血脂、平穩血糖有幫助
在一些臨床的研究中發現,甜菜根所萃取的結晶物質中含豐富的betaine,具有抑制血中脂肪、協助肝臟細胞再生與解毒的功能。在一些糖尿病的研究中,生吃甜菜根對於降低血糖的效果十分明確,因為其中所含的甜菜纖維,具有減少葡萄糖吸收、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作用。

幫助消化、均衡營養
幾世紀以來,甜菜根亦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消化劑。因為甜菜根本身的成分能明顯促進與加強體內腸胃的蠕動,間接的維護到肝臟、膽囊、脾臟及腎臟的健康。甜菜纖維亦可促進鋅與其他礦物質的吸收,有助於吸收不良的兒童、老人、上班族、學生族,獲得均衡的營養。也難怪歐洲、俄國的人民,常把各種不同的蔬菜、穀類、肉類與紅甜菜一起煮食。

增強抵抗力、排毒做環保
在藥草療理師的心目中,甜菜根更是一種天然的退燒良方,是一種能達到促進身體機能、消除體內毒素及排除體內廢物的天然蔬菜。甜菜根對於成長中的青少年與成年人,可加強淋巴組織的防禦功能,以抵抗外來的傳染疾病。最近的幾年,醫學界更將甜菜根的多營養特性用於癌症病患,而這眾多的實驗結果與紀錄,均被陸續刊登在最新的醫學期刊中,可見甜菜根的地位與療效,正逐一的被證實且廣泛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