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水梨  

這天起床小柚子喉嚨卡卡,在那裏咳咳咳,一直聽說冰糖燉梨可以舒緩咳嗽症狀,想說冰箱裡有兩顆梨子,也放惹好陣子,乾脆拿出來試試。話說我懷孕咳嗽不敢吃藥時,很多朋友推崇這一帖我都懶得弄,媽媽真的很偉大,一心就想照顧孩子。

水梨挖空    

梨子洗乾淨,去除中心果核,皮很重要,有潤肺止咳化痰功效,一定要留著,梨子選擇粗皮品種的比較香,個人也覺得果肉燉後較軟嫩。皮較細的品種,果肉燉後比較Q軟。

放入適量冰糖

在梨子中心放入適量的冰糖,我個人覺得不需要太多,梨子本身就蠻甜的,只需適量冰糖來提味即可。

隔水加熱

將梨子放入容器中,容器中不需要加水,再放入鍋中隔水加熱,視鍋子不同而時間不同,大約20分上下,至梨子變成透明透明的狀態即可,或是用電鍋蒸。

冰糖水梨   

蒸好的梨子軟嫩多汁,用湯匙不需費力即可挖果肉,挖得同時也會擠壓出很多的梨子湯汁,燉梨子要趁溫熱時吃,太燙喉嚨也是受不了,冷惹效果不佳。個人覺得連皮一起吃還不錯,皮經燉過已經軟化,很好入喉。

小人很愛之冰糖梨

這一味我家兩小人好愛,尤其小麻醬超愛吃的,連吃兩天當早餐,第二天晚上睡前小柚子竟跟我說明天還要吃燉梨子。當吃完半顆燉梨子後,小柚子的咳咳,媽媽我是覺得有舒緩很多。隔天出病毒疹後也不咳惹!原來要出疹子,害我很嚇。但以後,有梨子還是可以弄來當早餐吃保養一下,呵!

為什麼「冰糖燉水梨」可以治咳嗽?
水梨自古就是秋天應時的佳品,具有平喘與止咳的功效,更有潤肺與滋潤支氣管的作用,由於秋氣多風乾燥,使人肺部容易受寒,水梨是秋天應該經常補充的水果。而以水梨來製作各種燉補的食物,也是傳統中國人所擅長的。水梨最有名的食療應用就是冰糖燉梨,將水梨挖一個洞,洞口放入滿滿的冰糖,然後放入電鍋中蒸熟,取蒸煮出來的梨汁飲用,具有止咳的療效。小時後經常感冒,每每總會引發扁桃腺發炎,接著就是整個喉嚨發炎得不可收拾,總要失去聲音好多天。沙啞著喉嚨也不是辦法,因此,燉一隻冰糖水梨,只要將燉冰糖水梨的梨汁喝下,梨肉吃光,第二天喉嚨就會慢慢地痊癒,恢復原有的聲音。因此,水梨簡直就是一種神奇的水果。
資料來源 http://www.buddhismcity.net/vegetarian/details/7244

燉梨也要燉皮
1燉梨時,梨皮也要一起燉:

許多病人不明究理,將梨皮削去後,把梨皮丟棄,再將剩下之果肉拿去燉。這樣當然效果不佳,因為化痰之重點在於梨皮,梨皮有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的功用,重點不在梨肉。

2品種最好用粗梨:
也就是外皮為深褐色,如橫山梨,因為重點是在梨皮,所以不需要吃到細皮潤肉那麼貴的梨。

3咳嗽厲害者不可吃生梨:
有的人貪圖方便,直接吃生梨,結果越吃越咳。我在前面文章談過,水梨屬冷性,咳嗽者遇到冷,會越吃越咳,所以才要將梨先燉熱才能吃,另一目的是為了將梨皮中之成分提煉出來。

最後將川貝冰糖燉梨的重點,再重新整理更正如下:
川貝冰糖燉梨,選黃皮較粗之梨子,洗淨後,削皮後,切成兩半,將中間梗挖空,塞入冰糖約1至3公克,將兩半之梨合起來,用牙籤固定,連同梨皮,放入碗內,隔水蒸煮30至60分鐘後,整個梨會成透明色,梨子會自然出水,果肉連同湯汁一起吃下。

痰黏嚴重者可加用2至6公克「川貝母粉」,先用100至200c.c沸騰之水,煮約5至10分鐘後,再與上述冰糖水梨共同蒸煮後,連同湯汁一起吃下。(以上為成人50公斤之劑量,小孩則依體重,按比例服用,例如小孩體重25公斤,25/50= 1/2份),(小兒可弄成梨泥餵食,嬰兒可用湯汁餵服)。
註:為節省時間,依個人需求,可一次燉煮2至3份,要吃時再隔水蒸煮溫熱吃即可,不建議用微波爐加熱 。
資料來源 http://www.wretch.cc/blog/smith451207/214209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