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W1D 

某天婆對溫ㄤ說,你老婆不用到預產期就會生惹,你看肚子已經下降哩!在一旁本來裝沒事滴我,噹!整個精神抖擻起來!蝦密~我要生惹!弄得我不停研究肚子跟胸部間是否放的下我的拳頭,因為人家說,如果放的下就表示肚子下降快要生啦!吼~怎麼這麼多人家說@@,沒啥神經都會被弄的很神經惹。


前陣子該邊有點小酸,心想是在哪時後拉傷的阿?在上玩拉梅茲分娩法後,右腳該邊酸的嚴重,原以為是運動過度,沒想到!這個竟然是恥骨痛!案!恥骨痛真的是令人殘廢,可以想像嗎?嗯~我來形容一下,這個比去登百岳後的鐵腿之痛還要嚴重一百倍,比小學時後被老師罰半蹲後的大腿痠還痛,疼痛指數是爆表,怎麼痛?睡覺沒法子翻身,起身走路爆痛,打一個噴嚏,該邊痛到會想飆髒話,嗚!恥骨在哪裡?就是那裡兩邊的骨頭啦!鳥同學說,恥骨痛表示寶寶開始進入你滴骨盆,準備要生產囉!

嗚~孕婦真不是人幹的!害喜消失後,好久沒這麼不舒爽了....
切記,周遭人士不要再問我甚麼時候要生第二胎,問孕婦這個問題,是不道德的。

醫學小辭典/恥骨聯合
骨盆是一種圓形的骨頭,從兩側至前面中央會合,而這個前端中央的部分就叫做恥骨。恥骨是兩片骨頭,中間有空隙而非緊靠在一起,而是靠幾個韌帶構成的纖維軟骨性的組織聯接起來,這個區域就叫恥骨聯合。

恥骨位置圖
恥骨位置圖

 
疼痛的程度大概分為幾項
1. 其疼痛可延伸到兩側股骨轉子,使髖關節無法內收及外展,或造成下背疼痛。
2. 任何抬腳或使兩腿分離的動作都會引起特別的疼痛。
3. 有的孕婦甚至從床上起身或在床上轉個身都會相當的困難,很多的動作都會變成非常困難去完成。
4. 許多孕婦同時會抱怨有坐骨神經的疼痛,走起路來骨盆會卡搭地響,造成搖搖擺擺的步伐。
5. 嚴重的甚至伴隨著膀胱功能的障礙及大便失禁的情形。
而這些症狀,從妊娠12週起就有可能會發生。

恥骨痛的生產5大注意事項
在生產的方式上,除非妊娠婦女有嚴重的恥骨聯合過度分離且非常的疼痛,可以考慮採取選擇性的剖腹產外,一般還是以自然生產為主, 但是在生產的過程中,有幾點必須要特別注意的:
1. 事先告知病情:需要確定醫護人員均知道恥骨聯合分離的資訊,怎麼樣的動作會傷害到妳。
2. 避免採馬鐙狀生產:需要特別小心生產的姿式,避免一般所採用的馬鐙狀方法。
3. 避免介入性分娩:避免平時最常使用的一些介入性分娩方法,因為它們常造成恥骨聯合處的傷害。
4. 避免麻醉:避免接受硬膜外的麻醉,因為它常和更嚴重的傷害有關。
5. 兩腳勿過度張開:任何常規的操作,兩腳均不能張的太開。

一般而言,此類病人的預後均非常的良好,但有少數人其恥骨聯合分離的原因,是因為骨盆排列的錯誤,而非單純因對荷爾蒙的敏感的,則此疼痛可能會持續。大部分的婦女在下一胎懷孕時,恥骨聯合分離的現象會再發生,但通常都不會比第一胎厲害,哺餵母乳所產生的荷爾蒙變化,亦不會造成產後的恥骨疼痛,孕婦不必過度擔心。

13種方法減輕恥骨疼痛
一般而言,恥骨聯合分離所造成的骨盆腔不舒服,大部分在幾週內就會明顯改善,以下有13種方法,可以減輕這個結構變化所帶來的不適。
1. 睡覺時放置枕頭於兩腿間。
2. 在床上移動腳和臀部時,應該平行或對稱的行動。
3. 使用水床可能有幫忙。
4. 游泳可以幫忙減輕關節的壓力。
5. 站立時兩腿要對稱性的站著。
6. 避免跨坐。
7. 儘量坐著穿衣。
8. 放置冰袋於恥骨區.。
9. 慢速移動。
10. 骨盆腹帶的使用。
11. 坐著時背後放置腰枕。
12. 下背接受按摩。
13. 避免提重物。

圖片來源 http://tokaihiropapa.blog64.fc2.com/blog-category-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