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各島上的村落建築都有上百年歷史,獨樹一幟的石造建築物。花崗岩塊建造的正統閩東建築,一堵矮牆、一段長階梯,都讓人有置身地中海的錯覺。芹壁聚落為傳統的閩東建築,沿山勢成梯形而建,依山傍海,櫛比鱗次。第一次呈現在我的眼前,慵懶的走在聚落中彷彿在希臘的聖托里尼島。




芹壁村就位於芹山和壁山的山腳下,這裡本來是以捕蝦皮為主業,可說是馬祖地區最繁榮的地方。時代變遷人口外移,榮景不再留下的只有少數的居民和大多數的空屋。從前因為軍事地區管制的保護,為馬祖留下了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



芹壁聚落是石頭屋保存最完整的一區,當地常見的建築特色,以小石塊鎮住屋瓦,防止狂風吹襲。



龜島



米黃色的花崗石,原木色的門窗,會呼吸的福州杉木當樑柱,難能可貴的是每獨立隔間都有開口窗台,坐臥之間皆享碧海藍天,微涼的海風吹入窗內,舒服的欣賞海景、聽濤聲。



老石階巷



我們下榻的位置在芹壁村至高點,這裡的是視野全芹壁村最美的地方。門前的老榕樹大的足以讓我們全部的人坐在上頭乘涼賞海。



好像歐洲的古堡



昔日的國防建設未經戰火洗禮,依然保存得相當完整。



來到邊城芹壁村一定不要錯過海盜與青蛙的傳奇故事。



夕陽西下,留給你去探索囉!


芹壁人文渡假村
馬祖北竿鄉芹壁村49號
0836-554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