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多棟的三角形茅草屋頂的村落,四面環山,極目盡是水田縱橫,河流靜靜的流過,正值稻穗金黃飽滿的秋收季節。樸實的合掌村民家融合在大自然,構成一幅與世無爭的田園風景畫。好似陶淵明的桃花源。這裡很美。約有200~300年歷史的合掌式造作建築,因地處豪雪地帶,上山區地形阻絕,形成地域獨特的風俗文化,至今也都保留為日常生活之用。


『世界遺產白川鄉合掌村』位於岐阜縣西北部白山山麓。先人為了克服深山惡劣環境所發展的共同生活智慧,全村百多幢以茅草建成的房屋,全人手興建不需一根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於1996年12月9日將白川鄉的荻町合掌集落、鄰近白山全登陸為世界文化遺產。



蓋合掌造可不是一家人的事情,是全村的人都會來幫忙。屋頂以
稻草盧會所造,30年更換一次屋頂。因為全屋都是木造,在氣溫過高的夏季需要灑水降溫,在房子的牆上有著灑水孔,以防火災。沿著小步道前往山坡上的『荻町城跡展望台』俯瞰整個村落更是壯觀。



合掌造一共有五各樓層。一樓是養牛羊和煮飯的地方,家畜也需要躲避嚴冬大雪不能住在外面滴。二樓是主人住滴地方。三四五樓分別為放農具、倉庫跟養蠶的地方。蠶絲在合掌集落中曾是一項很大的經濟來源。



各種傳統農具懸掛著。



很酷滴鏟雪車。我愛那個鐵鍊。



自從這兒成了觀光景點,雖然改善的當地的經濟狀況,讓古老的合掌造建築得以保存,但私人的民家常常讓魯莽的觀光客擅自闖入,居民的日常生活產生的不少困擾。我可以想像居民的心情,像是當我踏上蘭嶼的某些部落,居民散發出被打擾的眼神。



這的居民自給自足,小橋流水,種植點小菜,庭院前百花爭艷。真滴想要吟詩作對一下,呵呵!『今是何世?』



結盧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還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現在合掌村已經有開放民宿給外國觀光客居住囉!下回造訪合掌村的時候,記得不要誤闖居民家,打聲招呼詢問一下唷!



這是我最後一天的行程,就這樣默默的結束了.....


我的
合掌村相片

合掌村民宿 http://www.shimizuinn.com/

第五天  高山>白川鄉合掌村>富山空港>Sweety 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