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糖廠興建於民國前六年,迄今有百年歷史,對促進台灣經發展佔有一席之地。因颱風破壞現規畫為文化觀光產業。園區內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許多防空洞都還保存完善,日據時代建築也帶給人一種古樸情懷。其中我最愛滴是這座已經停止運作的廢棄糖廠。



『和風宿舍』是台糖保存近百年的日式老房子,十多間檜木建築,曾經是日據時代糖廠內高級主管的宿舍。除了開放給民眾參觀,八點檔連續劇也在此取景。



外面的老榕樹留著長長滴鬍子,像是述說著這裡的歷史與日據時代的背景故事,一同經歷過糖廠的盛衰。



對於廢棄的工廠我有種莫名的眷戀,雖說呈現在眼前的是種落寞凋零景象,但我腦海裡卻浮出當時的繁華光景,相同的空間在不同的時空交錯,揚起的塵埃帶我走向前去。



甘蔗板在過去是非常好的隔音建材,現今已被許多高級建材取代。



寧靜的空間,腦裡的思緒禁止了。



糖廠的工作環境,噪音大溫度高,過去的員工多數患有職業傷害。



走出廢棄糖廠另一項新鮮事正等著我們。



園區內有著俗稱『五分仔車』的台糖小火車。標準軌軌距為1435mm,高鐵即是。台糖小火車只有標準軌的一半,因而稱之。一般台鐵則為七分,礦區的煤炭車為三分。搭乘蒜頭糖廠的觀光小火車、專業滴導覽員解說,來趟感性的小火車之旅,深刻體驗百年糖廠的沿途風光與人文氣息。

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
營業時間:08:00~17:00
地址: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1號
電話:05-38007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