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的很大顆

小時候鄰居家種了一顆紅石榴,每當開花結果時,常在外頭望一望,盼果子能熟的掉出圍牆外頭好撿來吃,紅石榴的果實很特別,一顆顆紅色滴像寶石很漂亮,嚐起來甜甜滴帶點酸澀。長大搬家後沒再見過紅石榴,聽說紅石榴很不好買,價錢上也不便宜。

紅石榴果實 

 

月子期間,皇太后買紅石榴給我補血,喚起我小時後滴記憶。月子中心每天來房裡打掃的阿姨,看到紅石榴,她說這水果很好很補血,她也有買給她女兒吃,而且要帶籽咬碎了一起吃。

像紅寶石一樣 

 

很喜歡紅石榴,外表紅色果肉嚐起來甜甜帶點小酸,籽咬碎後的味道很像麥片。

一顆一顆很漂  

石榴分為觀賞和食用兩大類。石榴的營養特別豐富,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果實中含有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有機酸、糖類、蛋白質、脂肪,以及鈣、磷、鉀等礦物質。據分析,石榴果實中含碳水化合物17%,水份79%,糖13~17%,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蘋果高1~2倍,而脂肪、蛋白質的含較少,果實以鮮吃為主,也可製成上等飲料。 
 

另外,石榴汁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潰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膽固醇等多種功能。可防止冠心病心病、高血壓,可達到健胃提神、增強食欲、益壽談話派延年之功效,對飲酒過量者,解酒有奇效。
 

石榴可謂全身是寶,果皮、根、花皆可入藥。其果皮中含有蘋果酸、鞣質、生物鹼等成分,據有關實驗表明,石榴皮有明顯的抑菌和收斂功能,能使腸黏膜收斂,使腸黏臘的分泌物減少,所以能有效地治療腹瀉、痢疾等症,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有較好的抑制作用。另外,石榴的果皮中含有鹼性物質,有驅蟲功效;石榴花則有止血功能,且石榴花泡水洗眼,還有明目的效果。
 

紅石榴中富含礦物質,並具有兩大抗氧化成份--紅石榴多酚和花青素,還含有亞麻油酸,維他命C、B6、E和葉酸。紅石榴中含有的鈣、鎂、鋅等礦物質萃取精華,能迅速補充肌膚所失水份,令膚質更為明亮柔潤。

 

醫用價值  

石榴可延緩衰老
以色列工程技術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石榴中含有延緩衰老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減緩癌變進程的高水準抗氧化劑,石榴酒、石榴汁對人體均大有裨益。
 

無論是榨取鮮果汁還是發酵後的石榴酒,其類黃酮的含量均超過紅葡萄酒,類黃酮可中和人體內誘發疾病與衰老的氧自由基。


研究人員稱,動脈硬化、衰老和癌症都是一個長期、緩慢的發展過程。如果能從20歲甚至更早就開始堅持適量飲用用石榴酒或石榴汁,有益於自身的健康與長壽。

 

石榴汁可預防心臟病

以色列工程科學院阿維拉姆教授,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就果汁對心血管疾病影響的問題公佈了其最新研究成果,他表示預防和治療動脈硬化引起的心臟病,石榴汁比紅葡萄酒更佳,通常體內的膽固醇被氧化、沉積可導致動脈硬化引發心臟病,阿維拉姆的研究證實,如果每天飲用2-3盅石榴汁,連用兩周固可將氧化過程減緩40%,並可減少己沉積的氧化膽固醇,即使停止使用,這種神奇的功效仍可持續一個月,他斷言石榴汁在抵抗心血管疾病的臨床效果非同尋常。


在隨後的人體動脈實驗中他發現石榴汁中含的有限成分不僅減輕了膽固醇氧化的過程,而且可同時降低密度脂蛋白的滯留和沉積減少到最低水準。

 

石榴肉皮都是藥

鮮艷奪目的石榴,紅如瑪瑙,白似水晶,十分逗人喜愛。


參考資料
瑞麗女性網─養生新招:石榴特殊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