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

自從小柚子開始吃副食品開始研究做冰磚,沒想到一頭栽入食物泥世界,色彩鮮豔是吸引我主要原因之一,營養均衡的食物的組合、搭配後會是什麼味道以及小柚子喜好程度,這些都讓我覺得食物泥真是非常有趣的東西,每次都很期待下一次的食物泥製作。

南瓜 

雖然百歲醫生書籍裡建議食物一起烹煮後打在一起,要吃之前再加入香蕉泥調甜味,但我並不是很喜歡這樣的作法,除非我是很懂食物味道的媽咪,能掌握這樣做出來的食物泥受小柚子喜愛。且我不喜歡用香蕉調甜味與降溫,那會破壞蔬果原有的香味,小柚子也不愛這樣吃。我喜歡加上10cc母乳降溫,母乳能讓食物滑順好入喉,我也試過冷水,效果沒有母乳來的好。調甜味我選擇使用番薯、紅蘿蔔、馬鈴薯、南瓜等這些食材,這些食物很受小柚子青睞。大人吃的話連種子、皮也一起烹煮食用更健康唷。

蔬菜

最近小柚子吃食物泥的表現非常讓我滿意,小柚子不再用手抓嘴裡的食物泥,能乖乖的讓我餵食,吃完一口接著張口吃下一口,看起來小柚子似乎已經習慣吃食物泥,而我也能輕易的搭出小柚子喜歡的食物泥口味,所以我開始混搭蔬菜食物泥。

菜 

一次要做一周的冰磚,怎樣分工才能最省時哩?
目前食物泥冰磚分三大類:葉菜類、根莖類、穀類,未來小柚子開葷後魚、肉自成一類。我喜歡這樣分,一方面可以搭配不同味道的食物泥餐點,一方面也能掌握小柚子喜好做口味上調配。根莖類用大同電鍋蒸、葉菜類蔬菜用水煮川燙、黑眼豆糙米粥則用象印電子鍋炊煮。一次要做一周的冰磚,怎樣分工才能最省時哩?第一步驟通常將蔬菜泡水放一邊涼快去,第二步驟黑眼豆事先泡好與發芽糙米一起炊煮,第三步驟處理根莖類削皮後放電鍋蒸。處理完以上這些,蔬菜也泡上一會兒了,拿過來清洗、摘嫩葉、川燙,同時間大同電鍋裡的根莖類也煮好囉!等蔬菜、根莖類泥打好裝盒後,黑眼豆飯也好了!最後將黑眼豆飯打泥裝盒,小柚子一周的菜色就大功告成囉!這些過程大約花上我兩三小時阿!(含拍照擺盤XDDD)

本周蔬菜

本周蔬菜,摘葉清洗完畢。

煮熟

該水煮的煮一煮,該蒸的蒸一蒸。

太火紅了啦  

用攪拌器打成泥狀。

紅蘿蔔地瓜泥  

將製作好的食物泥分裝於有蓋子的製冰盒中,送入冷凍庫裡,隔天食物泥整個變硬定型後取下。

黑眼豆泥冰磚 

冰製好的黑眼豆冰磚

花椰菜+波菜+莧菜+高麗菜
 
深綠色蔬菜+淡色蔬菜=這樣搭很香
每天都要有深色與淡色蔬菜。這周菜葉類適用高麗菜+波菜+莧菜+綠色花椰菜做綜合蔬菜冰磚,這樣混搭很香,要注意有些菜搭起來會有苦澀味。菠菜不能吃太多,只採用少許。菠菜的根與接近根部的莖很營養,大人吃的話可以將其洗淨後一起蒸煮更健康,食用根部有種土味,看個人接受度囉!

紅椒+地瓜

蕃薯+紅甜椒
我個人很不喜歡甜椒的味道,搭上一些番薯調甜味希望小柚子能接受紅甜椒,做個不挑食寶寶,紅甜椒煮熟後要先去皮再打泥。甜椒混搭番薯小柚子頗能接受的。

花椰菜高麗菜冰磚 

綠花椰菜+高麗菜=這樣搭很甜
花椰菜只取前端花朵的部分,高麗菜葉中間的硬梗要去除。青菜買回家會先用清水淨泡,換個幾次水清洗乾淨後再開始摘葉,再清洗乾淨。葉菜類只取嫩葉部分,莖部或是纖維過粗的青菜暫時都還不適合。葉類不要煮太久,水滾後蔬菜變軟就可以撈起。

紅蘿蔔蕃薯冰磚

紅蘿蔔+蕃薯
蕃薯吃多易脹氣、澱粉質高易發胖,通常地瓜都會搭上其他蔬菜,比如說紅蘿蔔、甜椒。紅蘿蔔也不適合攝取過多,因此紅蘿蔔也常與其他蔬菜搭在一起。原理就是不甜的一定會搭上甜的食物。

 

食物泥冰磚組合
六個半月的小柚子目前食量約7顆冰磚,大約是200ml左右。這樣的蔬菜組合冰磚,可以讓小柚子一餐可以吃下近十種蔬菜、黑眼豆糙米泥,盡量做到營養均衡,餐餐有穀類、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水果。不過有時也會來點簡單清淡的菜色,比如南瓜濃湯、翡翠豆腐、地瓜粥之類的。目標小柚子七個月的時候能吃上食物泥當三餐,早晚兩餐ㄋㄟ,我們一起加油!

十蔬粥

香氣撲鼻阿!

延伸閱讀
[副食品]冰磚外帶便當/THERMOS不繡鋼真空杯瓶
[副食品]食物泥冰磚的保存與期限/食譜



小柚子安全食材
主食:糙米、蕃薯、馬鈴薯、南瓜
蔬菜:莧菜、紅莧菜、高麗菜、紅蘿蔔、紅甜椒、菠菜、綠花椰菜
蛋白質:黑眼豆、豬肋骨高湯
水果:蘋果、葡萄、香蕉、梨子

小柚子副食品
7點(親餵)>11點(200cc食物泥)>15點(瓶餵200cc) or (米餅+水果)>19點(200cc食物泥)>23點(瓶餵220cc)

甜椒 Sweet Pepper
甜椒是營養價值極高的蔬菜,屬黃綠色蔬菜。其中β-胡蘿蔔素、維他命C含量豐富可抑制致癌物質,並使變異細胞良性化,其中以紅色甜椒含量最高。具有增強抵抗力、刺激腦細胞新陳代謝之功能。食用甜椒能使身體發熱出汗,分解體脂肪耗去熱量,並可刺激口腔唾液腺及胃液幫助消化。所含維他命A和C能預防心血管硬化及沉積性阻塞,及降低血液黏稠度,但含鉀量略高。

菠菜 Spinach
屬黃綠色蔬菜,因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可防止活性氧功能阻止細胞癌化、分裂和繁殖,可使免疫細胞增強、抑制癌細胞生長。食用菠菜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將多餘的膽固醇在腸內轉換成糞脂醇排出體外,使血管彈性維持良好;菠菜中含有大量的鐵質和微量的,可改善及預防貧血,增加紅血球中血紅素的原料。所含皂貳能刺激胰腺分泌,促進醣類消化,提高食慾,是糖尿病人的基本食物,除可有飽足感外,更有助醣之代謝。所含的B1和B2可促進生長發育。

南瓜 Pumpkin
南瓜所含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E等皆具抗氧化力,且可抑制癌細胞生長;黃體素也除了具有抗氧化力,還能預防肺癌、子宮癌、乳癌、皮膚癌、大腸癌、食道癌等癌症。
南瓜含鋅量很高,常吃可以預防攝護腺腫大或病變產生癌症。南瓜肉及種子如與其他蔬果(如波菜、A菜等)一起食用,可在人體內產生加乘效應,能中和農藥、亞硝酸鹽及重金屬等物質,更可以使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活化、B細胞產生抗體。南瓜的纖維可幫助腸道多餘的糖排出體外,而且吃南瓜易有飽足感,對糖尿病患者尤佳;β-胡蘿蔔素含量是瓜類之冠,β-胡蘿蔔素除可防癌之外,還具有保護心臟、血液系統的作用,並增強黏膜及皮膚的健康與抵抗力。所含的鈷是構成紅血球的重要成分之一,鋅則可維持紅血球的成熟。

花椰菜 Caulif Lower
維他命C含量豐富,為檸檬的3.5倍,及蘋果的26倍;含有礦物質銅、錳、鉻、鉀和碘;一天食用約100公克花椰菜,則一天所需的維他命C供應即已足夠。
花椰菜為高纖食物,可促進腸胃蠕動,可預防大腸直腸癌、胃癌、結腸癌、...等。深色花椰菜因含植物性荷爾蒙(黃體素),對婦女食用有益;花椰菜含碘,對甲狀腺有調節功能,亦可抵抗黑斑、雀斑、動脈硬化、感冒。因含鉻是製造胰島素的原料對醣尿病人有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