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飛魚五花油豆腐     

在我兒時的味覺記憶中,有一道料理味道是非常非常鮮明的,鮮少還能記得小時候喜歡吃的東西是甚麼,但魚乾滷肉的鮮美滋味,有很深的情感,我想,那是因為奶奶會做,媽媽也很常做給我們吃,還有一位很會做魚乾的外公。長大後,魚乾少惹,不知從何時開始不再有魚乾滷肉這道菜色。

備料

記憶是會被遺忘的,當你不再接觸之後。直到某次去蘭嶼吃到飛魚乾,我想起惹這個氣味。就這麼的,好幾年的時間我的記憶中時常喚起這個香氣。

滷飛魚

前陣子拖朋友從蘭嶼宅惹些施爸製作的醃燻龍眼木飛魚乾,當我滷起這鍋魚與肉,空氣中瀰漫著非常濃郁的魚腥味,不時夾雜著龍眼木醃燻的香氣,彷彿猶如置身在蘭嶼,能聞的到海的濕鹹空氣與火熱的大烈陽。

丟入油豆腐

當我打開這鍋滷好的魚乾滷肉,嚐上一口,整個的記憶被拉回小時候吃飯的餐桌上,見到自己兒時背影,餐桌上放著一鍋滷肉,一點也不誇張,如同美食評論家吃到法式雜菜堡那樣的畫面!我竟然敢動的掉下眼淚,這不僅僅是懷念的兒時料理,更像是遠處的媽媽寄來家鄉的味道這樣感動。謝謝阿暉帶到的飛魚乾,感恩施爸龍眼木醃燻的飛魚,與吹過小島半天海風的飛魚!!感恩!我想念你~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