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七月還沒到我婆婆就叮嚀我七夕那天要拜床母,七夕這天,婆婆煮惹一大鍋的油飯,請公公分送一小鍋來給我們。記得小柚子滿月時的下午,我跟小柚子還在床上睡覺,婆婆來到房裡說要拜床母,我把小柚子抱起來說要下床,我婆說不用。

七夕拜床母  

婆婆說拜床母哪時候都可以,下午也可以晚上也沒關係,那剛好小柚子小麻醬午睡時我比較有空。準備好婆婆煮的麻油鴨飯與腿一隻,四方金與床母衣一份。婆婆說香直接插在飯上就可以,或是拿一顆水果也可以,我選擇惹水果。

拜油飯

麻油鴨油飯

床母衣  

床母衣。

拜床母   

拜之前特地問過婆婆,小人在床上有沒有關係,婆婆說沒關係。趁著小人睡覺不會搗蛋時,把貢品放在矮桌子上開始祭拜,請床母保佑小人平安健康好睡覺之類的。

要燒紙錢囉

點上香不需要多久就可以去燒金惹,因為我們並不會在供桌旁邊燒金,所以燒金之前要跟床母說要來燒金囉,請跟我來,這樣床母才知道。

先排好 

先燒四方金,床母衣再丟進去即可。

圓滿  

這樣就完成囉!!!婆婆煮的麻油鴨油飯真是超好吃的,不只小人們愛吃,這天晚上兄妹倆睡的超好的啦!!!感謝婆婆,感謝床母。


拜床母
「床母」,是兒童的保護神,七月七日是床母的生日,家中有兒童的家庭,在當天傍晚時,在兒童睡的床邊拜床母;供品包括:油飯、雞酒(或麻油雞),焚燒「四方金」和「床母衣」,拜床母時不宜太長,不像平常祭拜要斟酒三巡,大約供品擺好,香點了以後,就可以準備燒「四方金」和「床母衣」,燒完即可撤供,希望孩子快快長大,不能拜太久,怕床母會寵孩子賴床等。

俗信以為母親生產嬰兒的床上有床母,床母是新生兒的守護神,是保護養育小孩長大的。產後做三朝、六天、十二天及滿月,以後每節日或祖先崇拜祭禮時都要「拜床母」,直到嬰兒十六歲成人。據說嬰兒睡時會笑會哭,都是床母弄的,父母親如果虔誠的祈求床母,則嬰兒受到保護,可以很順利的愛撫養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