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1m25d   

小麻醬最近情緒極差,動不動就暴躁起來,這幾天晚上睡到一半會哭鬧生氣,時而後腦勺夯夯的,食慾下降。起初懷疑是不是喉嚨痛引起的發燒與不適,觀察後覺得好像不是,於是翻惹翻嘴吧~啊!!好奇妙的發芽順序,竟然先長惹兩枚小白7號(很難長的虎牙),同時小白5號一枚(很難長的第一臼齒)也長惹出來。一次長三顆牙很不舒服吼?成天動不動就煩燥,終於知道為什麼惹,可是妳又不咬玩具或是固齒器,而是咬手咬的兇,都咬破紅腫惹!

1y1m25d

有些兩難,不讓你咬手妳會很不舒服很煩躁,讓你咬手手都被咬爛惹,說說~怎麼辦才好?只好在你煩燥發脾氣的時候多哄哄妳吧!辛苦惹~妹妹!

小麻醬小白57

寶寶的發牙進行曲
當寶寶的牙床冒出小小白白的乳牙蕾時,相信爸媽們會非常高興,「我的寶貝長牙了耶!」然而每個孩子長牙的時間並不盡相同,有人3個月大就開始長牙,也有1歲之後才開始長牙的,因此爸媽們不用太緊張!只要寶寶在1歲半之前長出第一顆牙,3歲前20顆乳牙全部長出來就可以了。
一般而言,大約6~10個月會先長出2顆下門牙,但也有寶寶先長出上門牙;20顆乳牙要全部長出,可能需要20~30個月。發牙速度與生長發育及遺傳因素有關,而且女孩的長牙速度比男孩快。

注意寶寶牙齒生長的順序
不過,每個寶寶的長牙時間是有差異性的,沒有按照上述時間長牙沒有關係,要特別注意的是乳牙的生長順序,萬一有誤,因為有可能是先天性缺牙或某遺傳疾病的關係,必須帶去給牙醫師檢查,千萬不可大意!

長牙時會有哪些症狀?
當發現寶寶有以下症狀時,可能是在長牙囉!
1.寶寶想去摳牙齦、喜歡咬東西(因為長牙時會癢)。
2.食慾下降,輕微腹瀉。
3.哭鬧不安,脾氣比平常稍微暴躁一些。
4.口腔內有點紅腫,有硬塊凸起。
5.較容易流口水。
6.輕微發燒:這是因為牙齒穿出口腔黏膜過程中,所引起的正常發炎反應。
7.注意異常症狀:例如情緒起伏太大,此外,若有腹瀉、發燒超過38.5℃、脫水、起疹子及腸胃不適等症狀,要先前往小兒科就診,以排除其他感染的情形。

Baby長牙時的照顧方法
針對以上的長牙症狀,寶寶可能有些不舒服,可用以下方法來加以紓緩與照顧:
1.準備固齒器(注意清潔)、較硬的蔬果(例如蘋果、胡蘿蔔,切成條狀,不要太大塊)讓寶寶咬,以按摩發癢的牙齦。
2.喝完奶或吃完副食品之後,以溼的紗布幫寶寶清潔按摩。若臼齒已長出來,就可以用指套刷或小牙刷來幫寶寶刷牙。
3.若有紅腫的情況,可請牙醫師開消腫藥膏來使用(萬一不慎吃下去沒關係)。
4.寶寶情緒不穩定時,可多給予呵護、抱抱。
5.給寶寶吃些涼的食物,例如布丁、優格、稀飯等。
6.多漱口可降低口中微生物滋生,能減少寶寶發牙時的輕微發炎反應及發燒。

如何照顧好寶寶的牙齒?
◎幫寶寶養成潔牙的好習慣

1.漱口:
在還沒長出牙齒前,就要讓寶寶養成喝完奶或吃完副食品後漱口的習慣,長出牙齒後更要繼續維,以減少口中食物殘渣形成酸性的環境。
2.刷牙:
寶寶還沒長牙時,爸媽就可以開始以乾淨的溼紗布或手帕幫寶寶清潔牙齦,先讓寶寶熟悉清潔口腔的動作。當6、7個月大開始長前面幾顆門牙時,就可以開始潔牙,以乾淨的溼紗布或手帕來擦拭牙齒及牙齦,尤其是在餵食後與睡前,一定要徹底將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及奶垢清潔乾淨。等乳臼齒萌發之後,就要改用指套刷或小牙刷來幫寶寶清潔牙齒。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1.盡量不吃甜食。
2.若真要吃零食,應集中在半小時內吃,以降低接觸零食的時間,減少口腔的酸性環境。
3.飲食之後(不論是喝奶或吃副食品、零食等)要喝水漱口,能刷牙更好。
4.避免讓寶寶含奶瓶睡覺,要喝完水或刷牙之後再睡。
5.1歲開始戒奶瓶,5歲之後不再含奶瓶、吸奶嘴,以免影響恆牙顎骨的發育。
6.減少吃黏滯性高(例如餅乾)、含糖及精製的糕餅類等容易導致蛀牙的食物,因為容易形成酸性環境,對寶寶牙齒非常不好。新鮮水果比較好,因為含有纖維,咀嚼的同時也具有清潔的作用。
7.避免讓寶寶喝碳酸飲料(即汽水)。
8.當食物太大塊或寶寶咬不斷時,不要由大人咬了之後再餵食,因為不衛生又容易將大人口中的細菌傳給寶寶。徐慶玲醫師建議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將食物磨碎,她自己的做法則是會攜帶乾淨小剪刀,隨時可幫寶寶剪碎食物。

幫寶寶刷牙5大訣竅
1.選擇牙刷:
幫寶寶選擇牙刷時,牙刷頭的長度,以相當於四顆門牙的寬度為宜;牙刷的軟硬度,則以不刷痛孩童牙齦為原則,以免讓孩子有不舒服的感覺而排斥刷牙。
市售的兒童專用牙刷有為各階段寶寶設計的小刷頭,容易深入兒童細小的口腔,柔軟的刷毛及軟墊刷頭,可保護寶寶幼嫩牙齦,還設計成粗胖的握柄,適合手掌肌肉尚未發展完全的幼兒來掌握,有些還有可愛的卡通圖案,很受小朋友歡迎,爸媽可多加利用。
2.刷牙姿勢:
徐慶玲醫師說明爸媽可幫助寶寶刷牙的姿勢包括:
(1)讓寶寶坐在自己的大腿上,面對面刷,或兩人同時面朝前方刷。
(2)也可讓寶寶躺在自己的大腿或小腹上刷,最好將寶寶頭部往左或右偏45度,以防止寶寶的口水哽在喉頭。
3.分區刷牙:
4.刷牙力道與方向:
力道要適中,如果太用力刷,會因疼痛而使寶寶排斥刷牙;此外,不需使用貝氏刷牙法,以短距離振動的方式橫刷即可。
5.愉快的氣氛最重要:
剛開始先不要強求刷乾淨,先讓寶寶習慣刷牙之後,再逐漸要求刷乾淨。建議可以利用遊戲、說故事或配合音樂的方式,讓寶寶在愉快的氣氛中習慣刷牙,進而學習自己刷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