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媽媽自覺照顧的挺好,兄妹倆極少生病,今年第一次掛病號。但不知為啥的小麻醬感冒惹,是晚上踢被嗎?還是去海邊穿比基尼捏?阿罵說小人要生病哪有一定!!小麻醬小有咳嗽與喉嚨紅,但晚上睡覺表現的還算一般,能獨自乖乖睡覺不哭不鬧。四天後小柚子輪陷惹,雖然我很努力阻擋兩小人的接觸,可當妹咳嗽或哭鬧時,小柚子總是過去又親又抱表現哥哥的愛,媽媽我怎麼阻止哩!

159_2y7m6d  

這晚小柚子發燒知道小柚子也感冒惹,就醫後無大礙。可小柚子感冒一點也不好照顧,每睡必吐,半夜邊睡邊唉唉叫,媽媽我神經要崩很緊,隨時準備垃圾桶迎吐!

小柚子說這是火車    

回診那天剛好沒有我們習慣的醫生診,便換惹家小兒診所。這真是噩夢的開始,小麻醬吃藥後成天昏睡的厲害,小柚子則是爆走的誇張到一個會令我崩潰的境界。我打電話問醫生,他跟我說是藥裡面有抗組織胺的成分,因個人體質會呈現嗜睡或亢奮現象。但我說也太嗜睡太爆走惹!!!翌日又回到我們習慣的診所,這回發現~~天阿!!吃鼻福錠也大爆走!!!!喔~~~~!!好傷腦筋啊!我不知道小人一般感冒是否需要抗組織胺,這藥效與副作用似乎也太強惹!在經過幾次的藥劑減量調整後,兄妹倆也痊癒惹!恐怖的亢奮經驗真是令我難忘!

鼻福
PSEUDOEPHEDRINE HCL鹽酸假麻黃鹼錠是一種常見的支氣管氣喘、支氣管痙攣、鼻充血用藥,但是卻有坐立不安、睡眠障礙、排尿困難、頭暈、心跳加快、頭痛的副作用、嚴重的興奮。大人有可能對此藥過敏不適,小小孩也要特別注意。
小兒用藥鼻福糖漿PEACE SYRUP (60ML)的兩種成份: TRIPROLIDINE HCL + PSEUDOEPHEDRIN,其中就有含鹽酸假麻黃鹼 PSEUDOEPHEDRINE,此藥的副作用COMMON SIDE EFFECTS是:倦怠、口乾、興奮。

抗組織胺
抗組織胺的藥理作用是抑制黏膜細胞的組織胺釋放,可有效緩解鼻水過多的症狀,改善小孩因流鼻水鼻塞引起的呼吸不順。抗組織胺的副作用在於它很容易通過腦血管屏障(BrainBiood barrier)進入中樞神經。刺激睡眠中樞,引起嗜睡。所以工作中或開車的患者必須謹慎使用。另外,小朋友中樞神經內的睡眠中作、醒覺中樞及飢餓中樞界定不是十分明顯,因此有些小朋友吃了抗組織胺後反而會出現異常興奮或食慾增加的現象。不過抗組織胺葯物在肝臃代須的速度很快,通常葯效過後(一般在12小時以內),這些副作用也會跟著消失,不會有其他不良影響。

抗組織胺製劑
喜普液(Cyproh Solution) 抗過敏性鼻炎
主要用途:可緩解紅腫、過敏、感冒、流鼻水、亦可緩解動植物毒液所造成的搔癢。
副作用:可能會引起食慾、體重增加、口乾、噁心、嘔吐、腹部不適、腹瀉、嗜睡、頻尿等症狀。
亞涕液(Actin Solution)
主要用途:緩解過敏性鼻炎,枯草熱所引起之相關症狀(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眼睛及喉嚨部的搔癢)。
副作用:倦怠感、口乾、偶有視覺上之困擾,偶見興奮反應(以幼兒及老年較常見)。
希普利敏液(Cypromin Solution) 抗過敏性鼻炎
主要用途:皮膚疾患引起之搔癢(濕疹、皮膚炎、皮膚搔癢症、藥物過敏反應) 枯草熱、蕁麻疹、過敏性鼻炎、血管運動性鼻炎、感冒支氣管炎引起之咳嗽、鼻涕。

非麻醉性鎮咳劑
息咳寧糖漿(Secorine Syrup) 過敏性止咳劑
1. dl-Methylephedrine Hydrochoride(鹽酸甲基麻黃鹼):對氣管炎及支氣管炎有止咳解痙等支氣管擴張作用,亦能解除充血性支氣管炎,且無一般麻黃鹼引起如心悸、出汗、興奮、脈搏加速及失眠等副作用。
2. Chlorphenirmine Maleate(氫菲安明縮蘋果酸):為具抗過敏作用之抗組織胺劑,吸收快、作用迅速且副作用極低。
3. Guaifenesin(呱芬那辛):是療效卓著的袪痰劑,可使呼吸道濃稠的黏液減低表面張力,吸收水分、潤濕氣管、去除黏膜刺激,使濃痰變稀薄而易於喀出,並且減少咳嗽次數,故本劑有助於氣管炎、感冒及咽喉炎等引起咳嗽之喀痰。
適應症:緩解感冒之各種症狀(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喀痰)
米瑞液(Mirate Liquid)
主要用途:鎮咳(感冒、支氣管炎、氣喘性支氣管炎所引起之咳嗽)。
副作用:噁心、發疹、腹瀉、暈眩。

腸胃藥
胃利空懸液劑(Wempty Suspension) 止吐

適應症:噁心、嘔吐的症狀治療,糖尿病引起的胃腸蠕動異常。
注意事項:止吐,無嘔吐則停止使用。

解熱‧鎮痛劑
安佳熱糖漿 
本劑為非阿斯匹靈解熱鎮痛劑,經特別處方調成不含酒精、無苦味之糖漿劑,適合幼童服用,依劑量服用不傷腸胃,解熱鎮痛效果佳,能緩解各種發燒、疼痛、頭痛、牙痛等症狀,亦可預防注射後或扁桃腺發炎引起的發燒疼痛。
適應症:退燒、止痛(咽喉痛、關節痛、神經痛、肌肉酸痛、月經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