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在小柚子還沒有進入兩歲之前,早有耳聞所謂的小惡魔時期,正式進入兩歲之後好像也沒發現甚麼異狀,一開始只是變得不願意跟人打招呼,甚至回到婆家或是娘家見到長輩也躲在我背後。雖然我不是一個會強迫孩子當下一定要打招否則不罷休的媽媽,但這情形總是會招到親戚長輩嫌棄,當媽的久了心理也會產生挫折感,似乎沒把孩子帶好的罪惡感也會被招喚出來。

20  

開始,小柚子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會以哭泣方式表達,一鬧好陣子才停。心想,叛逆期來了嗎?

21  

當我意識到在小柚子揮拳繡腿屢勸不聽時,覺得應該不只是害羞內向這麼簡單而已,這些動作不像要打人到覺得有驅趕的意思。早上帶小柚子兄妹到樓下散步,當鄰居想要親近小柚子,就會出現這些動作。以往我總是跟小柚子說『誰誰誰喜歡你所以想要跟你玩或抱抱你,你不可以揮手或是用腳踢,這樣沒禮貌捏』,試圖讓小柚子接受誰誰誰的接觸,這些話每天都在重覆上演。

18  

直到有天,我驚覺,小人也有情緒與喜好耶,為什麼要小人接受陌生人或是誰誰誰的碰觸呢!?小人的身體也是需要被尊重的。這天在家裡我問小柚子『你不喜歡誰誰誰碰你對不對?』小柚子點點頭。這下我懂惹,當下次又有人要親近小柚子時,我就教小柚子這樣說『那你跟阿姨說,阿姨我不喜歡人家抱我。阿姨聽得懂喔,不要用手跟腳好嗎?』小柚子真的照著說惹,幾次後小柚子能正確的說出他的喜歡與不喜歡,漸而減少揮拳體腿的肢體動作或生氣哭泣,當小人能正確表達情緒跟大人溝通時,鬧憋扭的機率相對的也少惹。

19  

於是我想起家裡那套『毛毛兔情緒繪本』的書籍,教導小人正確說出自己的情緒,原以為這類書籍對2y孩子來說太深奧,沒想到小人的接受度真不錯,不到一個月,小柚子表達自己情緒的能力變強惹,三不五時心情好還能自己唸出書籍中故事的句子。我真的太低估小人們惹!

17  

漸漸的小柚子恢復願意打招呼囉!小人的進步就是媽媽最大的成就感惹,真是太開心惹我!關於小人的情緒表達,媽媽我持續教導中,希望沒太晚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