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蛋油飯  

為了消滅上次煮人參糯米雞剩下的長糯米,特地去市場買了魷魚回來煮油飯,我愛的油飯跟肉粽都一樣,一定一定要有魷魚,少這一味鮮甜味阿就整個都不對惹。

香菇蝦米魷魚泡軟  

香菇、蝦米、魷魚泡軟
香菇跟蝦米洗過後泡水,留下來的水可以用來當高湯,泡魷魚的水就不建議使用,腥味重。

三桶半長糯米+半桶白米    

為了怕小柚子吃太多糯米不舒服,所以用三杯半長糯米+半杯白米混合,不需要淨泡,洗淨直接丟入電子鍋按煮糯米。若使用電鍋,糯米需先泡水,再以米:水=1:0.8煮。

煮好的糯米飯  

煮好後放涼備用。

紅蔥頭讓我眼睛張不開

紅蔥頭讓我眼睛張不開!!這是酷刑,眼睛超痛!可是這台式小吃舉凡肉燥、油飯,紅蔥頭都是必備食材,我不愛用油酥,每每只能切一切跑去陽台哭,等眼睛能張開再繼續切。但很妙,小麻醬跟我一起在廚房,小柚子也三不五時來看,怎麼他們都不會哭!!??

備料完成

備料完成
放涼的糯米飯四杯、中香菇八朵、蝦米一把、紅蔥頭一堆(紅蔥頭越多越香)、五花肉絲3/4條、魷魚3/4條。剩下的魷魚跟五花肉絲我留著要做客家小炒,要全用來炒油飯料也可以。

爆出豬油     

爆出豬油

爆香紅蔥頭

爆香紅蔥頭
紅蔥頭很容易炒焦,先將五花肉逼出豬油再用豬油爆香紅蔥頭。炒料時要用小火,紅蔥頭、蝦米都是很容易炒焦的食材。

爆香蝦米香菇魷魚

爆香蝦米、香菇、魷魚

炒到食材的香氣都出來後加調味料

炒到食材熟的香氣都出來後加調味料,白胡椒(多一點才會好吃)、五花粉少許、糖、醬油、蠔油、米酒。

調味料炒出香氣 

調味料炒出香氣
繼續將調味料的香氣炒出來至食材全上色且有點收汁。

熬煮一會讓食材入味

加入香菇水、蝦米水、高湯熬煮一會讓食材入味。

拌入糯米飯     

拌入糯米飯
煮好後,先撈起一些炒料與湯汁,再拌入放涼的糯米飯,視需要再添加湯汁,油飯才不會太濕。糯米飯放涼比較不黏好拌,顆粒也完整漂亮。

完成

攪拌至飯粒都上色均勻就算是完成,這樣就可以吃囉!

油飯

要吃的時候飯上再放上一些炒料,看起來澎湃又好吃。現煮現吃的油飯,口感Q彈粒粒分明飽滿濕潤,吃的出米香中帶著醬汁的香氣;而再經過蒸的油飯,米粒較為軟黏,飯粒與炒料的為道完全融合,兩者各有特色。

放入鹹蛋黃與炒料

接著繼續為了消滅一堆冰箱裡的碳烤鹹蛋(應該要用生的鹹蛋),留下來的炒料與油飯便用來做鹹蛋油飯。將鹹蛋取蛋黃切半鋪放在碗中,再放入炒料。

壓平 

最後放入油飯壓平,放入鍋裡蒸熱即可。(生鹹蛋需蒸五分鐘,蒸過後,蛋黃油融在油飯中,增添蛋香氣)

鹹蛋油飯  

鹹蛋油飯!!!!配上鹹蛋的油飯真是美味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飯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