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  

關於刷牙這件事在小柚子身上一直進行的很順利,不咬牙刷不吸牙刷,該張嘴就張嘴,配合的很。在很小的時候...嗯...大概一歲多左右,小柚子看著我們刷牙也吵著要刷,那時候小柚子只有八顆牙,而媽媽我並沒有很認真的幫小柚子刷牙,就在小柚子吵著刷牙之後,柚子拔幫小柚子買惹人生第一條牙膏,透明無味的嬰兒牙膏。

濕紙巾  
  
就這樣牙膏用完之後,我幫小柚子選惹一條草莓牙膏,含有木醣醇與鈣配方,剛好看到含有木糖醇的濕紙巾,可以用來清潔小人口腔與牙齒。

豆大

某天我好奇的想要刷小柚子的牙膏,因為每次在幫小柚子擠牙膏時草莓香氣濃郁撲鼻,讓我想起小時候刷的各種口味的兒童牙膏,這一刷,感覺真不好,草莓牙膏在口腔裡刷過之後味道變的很奇怪不說,刷完整個口腔像是剛吃過糖一樣香噴噴,讓我好想再刷一次牙唷!

2y1m13d刷牙  

其實在此之前我並不了解木糖醇,直到前陣子在電視上看惹一個有關幼兒刷牙的節目才真的算有些認知。原來口腔內的細菌吃下木糖醇後會餓死,因為細菌無法消化木糖醇,相對的如果小人吃下過多的木糖醇,會破壞肚子裡的好菌。所以小人刷牙使用牙膏大約是豆子般大小的量就足夠了,最主要的還是靠刷牙的震動來除去牙齒上的細菌與髒汙,來回多刷幾次。如果乳牙沒有照顧好,整個口腔裡養好了一堆細菌,將來恆齒一長出來接觸到細菌,也是很快就會蛀牙。

刷牙  

從小柚子學習刷好牙開始,我會先幫小柚子刷好之後,再把牙刷給小柚子,因為小柚子喜歡自己刷牙,還會自己刷舌苔呢!六歲之前當媽的我得盡可能幫小柚子正確的刷牙、餐餐後刷牙、定期口腔檢查以維持一口健康好乳牙,才不會影響恆齒的發育,也希望能幫小柚子從小養成口腔清潔的好習慣。

    

說起口腔的事情還真不少,小麻醬四個月開始厭奶後對於奶瓶這東西一天比一天排斥,起初張著眼不喝奶,一定要睡著了偷偷餵才行,最後甚至睡著後只要奶嘴一碰到嘴唇就立刻清醒不願意喝,一天的奶量大約只有四五百,雖說精神活動力各方面都很不錯。後來請教了某一位護理人員,她說有可能小麻醬就是不愛喝奶,也有可能長牙齒不舒服,或者是吃過副食品之後覺得奶的味道太單調了,六個月的小人一天三次奶就夠惹。



另外教我口腔減敏感訓練,將手洗乾淨放入小人口中按摩牙齦,上上下下按摩後逗弄舌頭,當小人開始吸允手指後,將手指抽出再放入,遊戲個幾次。經過幾次這樣的訓練之後,小麻醬真的開始不排斥奶嘴惹耶!有越來越好的趨勢,現在奶嘴碰到嘴唇小麻醬就會張口吸允而不是搖頭躲掉,能夠好好吸允奶嘴的小麻醬喝奶量也增加不少,真的好欣慰。之後每餐副食品後,我都使用濕紙巾跟小麻醬玩這個口腔遊戲,順便清潔口腔與牙齒,小麻醬很喜歡玩喔!這個訓練除了讓小麻醬再度願意好好吸奶之外,學習吃副食品也吞嚥的很快!喔~希望這個好現象能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牙 刷牙 木糖醇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