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帶芽(裙帶菜)   

海帶芽就是海帶的出生部位,嫩芽,一般在市面上很容易取得乾的製品。這天心血來潮請柚子拔去市場採買小柚子的下周食材,除了我們固定的菜販之外,柚子拔跑遍整個市場就是買不到濕的新鮮海帶芽。正巧小柚子外婆要去旗津,拖外婆真的在海島地區比較容易買到。新鮮海帶芽一斤80元,一大包!這裡大概只有一小搓。

展開

因為是要弄給小柚子當副食品,所以堅持用新鮮的海帶芽。

用水洗乾淨

買回來的濕海帶芽用清水洗乾淨,先淨泡讓海帶葉打開就要立刻撈起,不要搓揉海帶芽,瀝乾,再清洗一下即可。一小搓泡開也是很可觀,好大鍋!

原來海帶芽長這樣

原來海帶芽長這樣阿!乾製品都看不出來說!

用水煮軟   

起一鍋清水,煮三分鐘內海帶芽就熟了!挑一些很軟嫩的部分給小柚子做食物泥。

剪碎

用剪刀剪碎。

海帶芽醬

海帶芽醬就完成囉!剪碎的過程珠可以看見海藻膠質,透明透明很像果凍般。

裙帶菜冰磚 

海帶芽冰磚(拍糊惹)

涼伴海帶芽

大人要吃的,可以做成涼拌海帶芽,盛夏冰冰涼涼的吃,好舒服。調味料:蒜、辣椒、蔥花、香油、醬油少許、醋(檸檬汁)

延伸閱讀
[副食品]7m26d裙帶菜馬鈴薯蒸蛋~海の味!


裙帶菜わかめ
裙帶菜就是一般所稱的「海帶芽」,和海帶一樣含有藻膠,食用後可促進體內製造維他命B、乳酸菌,並幫助排除多餘的膽固醇。
裙帶菜含有豐富的多醣類以及可以溶於水的海藻酸、馬尾藻糖,這幾種成分進入人體後,會增加自體免疫力,提升對抗癌細胞的力量,可說是既美味又營養的保健食品。

科學家對海帶芽的研究發現,其含有的昆布氨酸和褐藻酸有降低血壓和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還能降低人血液中的膽固醇。而且海帶芽中含有一種叫藻聚糖的物質,不僅能降低膽固醇,還能防止血液凝固,從而能防止血栓形成,減少腦卒中和心肌梗塞的發生幾率。 海帶芽含有鈣、鐵、碘等人體需要的幾乎所有的礦物質,每天只要食用10克海帶芽乾品,即可滿足人需要的各種礦物質的1/8量到全部,這是其他天然食物難以達到的。它的碘含量極為豐富,與號稱碘庫的海帶不相上下,它的胡蘿蔔素含量也很高,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此外,熱量低且充滿膠質、礦物質,是很適合現代人的美容健康食品。

另一方面海帶芽吸收釵h海洋的微量元素,富含可溶性纖維,比一般纖維更容易消化吸收,協助排便順暢,正好可以提供身體組織的修復及建造。海帶芽含有豐富的褐藻酸、食物纖維、生理活性物質和碘、鉀、鈣等微量元素,對兒童的智力發育、老人保健具有幫助,長期食用海帶芽對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病、甲狀腺腫、癌症等有一定作用。最大的優點是,海帶芽熱量低,作為宵夜點心不用擔心發胖,很適合愛美的女性。而且海帶芽中大量的膠質,是抗老化不可缺少的元素,女性美容,肌膚彈性光滑全靠它。

‧裙帶菜-日語除了叫裙帶菜以外,又稱為若芽、若女、若目、若布等,這都由日語わかめ(wakame)音譯而來,由於「若」在日文中是「年輕」的意思,因此被認為是返老還童的食物。
‧裙帶睫芽和其他海藻的不同-裙帶菜在台灣雖也被稱為「海帶芽」,其實裙帶菜與海帶或海帶芽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只是同屬褐藻類。海帶葉闊、柔韌而長如帶,有厚薄之分;裙帶菜有多數羽狀的柔軟裂片,扁平如帶狀,邊緣有缺刻,質地柔軟。裙帶睫芽顏色比較深綠,口感比較脆,因為充滿豐富的膠質,所以有點滑滑的口感。
‧裙帶睫芽的珍貴性-一般的海藻在50公尺深的海域就可以採集到,裙帶睫芽只有生長在200公尺以下的深海,而深海的環境讓裙帶睫芽不受污染,又能吸取多種深海的礦物質維生,所以營養價值比一般海藻來的要高,又因產量稀少,所以也比一般的海藻要來的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