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畫乳牙 女生

老一輩的人總說七八個月的小嬰兒比較難帶,以醫學角度來說是有根據。寶寶來自於母體的抗體在六個月之後開始耗盡,某些寶寶便開始出現狀況,加上六七個月寶寶開始發乳牙,不舒爽的發芽過程也讓小嬰兒變得容易發脾氣。小柚子好段時間在夜裡討奶,這對我們來說非比尋常。小柚子在20天左右已經不夜奶一覺到天亮,怎麼在七個月的時候夜晚需要媽咪的懷抱哩!原來,我的小柚子發芽了!

剛睡著 

昨晚又想檢查小柚子發芽沒,一檢查發現下顎的牙齦已經裂開了一個縫縫,縫裡有條長型透明物體,是長牙了吧?而且是兩顆!牙還沒冒出頭,加上小柚子不給拍,相片實在不好拍阿!趁小柚子睡著....

還會偷笑 

偷笑一下害我不敢動手....

7m22d小白1號

翻開小柚子嘴唇(我有洗手唷!) 『媽!你太早公佈我的小白了啦!又還沒冒出頭!』

 

我的小柚子又邁向一個新的成長階段,接下來我可以改變小柚子的食材狀態,給他一些粗泥咀嚼囉!

小柚子的發芽紀錄

7m22d  

乳牙長牙順序&時間

上顎
 順序 萌發 換牙
2 中門齒 8-12mosns 6-7years
4 側門齒 9-13mosns 7-8years
7 乳犬齒 16-22mosns  10-12years
5 第一乳臼齒 13-19mosns  9-11years
10 第二乳臼齒 25-33mosns  10-12years


下顎
  順序 萌發 換牙
9 第二乳臼齒 23-31mosns 10-12years
6 第一乳臼齒 14-18mosns 9-11years
8 乳犬齒 17-23mosns  9-12years
3 側門齒 10-16mosns  7-8years
1 中門齒 6-10mosns  6-7years

寶寶乳牙長出快慢,會影響咀嚼能力嗎?
每個寶寶的長牙時間,天生的基因便決定了,只有快慢的分別,無關好壞,牙齒萌出的確實時間並不重要,反而是萌出的順序,較有可能影響日後牙齒的咬合關係,但和恆牙比起來,乳牙咬合不良的情形少之又少,所以家長不必太過擔心,倒是乳牙太早長出,若沒有好好照顧,當然蛀牙也就提前報到。若長牙時間大於平均時間一年以上,才需尋求醫師的協助,以X光片檢查來確定牙齒的狀況,極少數案例會有天生缺牙的情形,多與全身性的疾病或家族遺傳有關。

「長牙」時常見口腔問題
寶寶長牙時,牙齦會覺癢癢的,而變得喜歡咬人或咬東西,感覺會較舒服,而在牙齒萌出牙齦的邊緣會有一圈紅紅的發炎現象,稱為萌牙性齒齦炎,寶寶會因此而感覺疼痛,容易煩躁哭鬧,此時可塗抹表面止痛劑來減緩不適,但寶寶的哭鬧可能也不完全和長牙相關,而是寶寶的腦部發育,讓他開始注意外面的有趣世界,稍有不如意,情緒也就不好了。
在剛長牙的同時,也正是寶寶唾液腺發育漸趨成熟的時候,所以會覺得寶寶口水流個不停,而此時來自媽媽的抗體也漸漸消失中,但寶寶自己的免疫系統又尚未完全建立,所以很容易受到外界的感染而有發燒的情形;另外這時由於副食品的慢慢加入,容易因食物或飲食習慣的改變,而引起腸胃不適或腹瀉。

刷牙增進親子互動
幫已長牙寶寶清潔口腔時,可讓寶寶躺在床上,媽媽以面對面的方式來幫寶寶刷牙;媽媽也可以像牙醫師的位置一樣,將雙腿盤起,讓寶寶的頭靠在小腿上,從寶寶頭部後上方來刷牙;或者讓寶寶躺在媽媽大腿上,媽媽從側方幫寶寶刷牙也是不錯的選擇,總之,就是要找到一個媽媽以及幼兒,都覺得舒服放鬆的姿勢。

《長牙篇》~ 牙齒輪流冒出來!
你看!我有牙齒了耶!
寶寶一般會在六、七個月左右長出第一顆牙,也就是所謂的「乳牙」。即使如此,每個寶寶之間也會有極大的差異;有些寶寶可能在二、三個月就長了第一顆牙,也有的孩子是到了八、九個月才長;不過這都屬於正常現象,就像是學走路、說話一樣,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本來就會有所差異,爸爸媽媽大可不必太過緊張喔!

寶寶長牙時,爸媽需要注意的是…
當寶寶在長牙時,他的口水流量會比平常多了很多;這時爸媽要注意寶寶的脖子、下巴及嘴巴周圍的乾爽與舒適度,適時的為寶寶擦拭及更換衣服或圍兜,否則寶寶敏感的肌膚很容易會因為潮濕而出疹子、發癢;而且也容易因為在吞口水的時候嗆到,咳嗽不止。過去,曾有人認為長牙會引發發燒、腹瀉…等症狀;或許,長牙是會造成體溫些許的上升,大約是攝氏38度左右,但並不會引起像生病一樣的發燒症狀;因此,如果有身體不適或其他的症狀發生,千萬不可歸因於長牙的因素,因為很有可能是病菌侵入了體內,應該去請教醫師做檢查。
在長牙階段的寶寶,有些是在流口水中不知不覺得就長出來了,有些卻要啃咬東西、或煩躁、或難入睡;每位寶寶的狀況都會不同,而長牙的時間又是特別的長,不僅會給寶寶不舒服的感覺,也會讓爸爸媽媽憂心,不過畢竟這也是成長的一個階段,爸媽唯一可以表現愛惜及疼惜的,就是給寶寶最好的照顧並陪他們好好長大吧!

資料來源/延伸閱讀
長牙發展里程碑
《長牙篇》~ 牙齒輪流冒出來!
《功能篇》~ 乳牙,也很重要!
《教養篇》~ 刷牙,也可以很好玩! 

發芽紀錄表
花了些時間畫這張乳牙圖,圖上記載乳牙發芽的時間與順序。喜歡的媽咪留言告知後自取or無法下載的媽咪可以留下Email我再寄給你。

注意事項*************************************
1. 好些媽咪忘記告知男寶女寶,我一律寄男寶喔!如有性別不符請再告訴我補寄。 
2. 使用小畫家軟體就可以填寫文字囉!        
3. 若在自己blog 發表文章張貼乳牙圖,請勿改掉我的blog 網址。
4. 請尊重著作權!


sample 
男生版

乳牙圖女生 
女生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