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W0D

最近時常對著小柚子說『小柚子,媽咪肚子裡面很安全,媽咪會保護你滴,可阿~再安全滴地方還是有危險滴唷!媽咪滴肚子裡有一條繩子,把它踢到腳邊不可以拿來玩。』聽過臍帶繞頸的例子,就會很擔心這個問題,一股莫名的恐懼感弄的媽咪我神經兮兮,如果這時候小柚子正在休息,有可能會被喚醒@@要小柚子動兩下給媽咪安心。

同事滴寶寶有發生臍帶繞頸的狀況,媽咪選擇隔天剖腹產下寶寶,她時常叮嚀我『注意胎動』,如果有臍帶繞頸的情形,超音波可檢查得出來,若是臍帶繞頸的狀況沒有影響寶寶的正常活動與健康,有些醫生也不會告知孕婦。媽媽教室滴老師也要我們養成紀錄胎動的習慣,在一個特定的時間裡,紀錄自己寶寶的胎動次數,每個寶寶的胎動都不同,沒有一定的標準,假設你滴寶寶是一小時八次,就以八次為標準,過多或過少都要趕快就醫。

現在週數滴我,也養成在某些特定的時間一定要感受到小柚子強烈的胎動才安心,尤其是每天起床的同時小柚子也一起床惹,就是一個美好的早晨,臨睡前會讓柚子拔比貼近肚皮聽聽心胎音才放心,嘻嘻嘻!我猜柚子拔鼻一定覺得很奇怪,幹嘛要他聽兒子心跳,因為我沒告訴柚子拔比我在擔心@@。


孕婦應注意胎動!
如果診斷有臍帶繞頭的情形,孕婦就應該注意寶寶的胎動狀況,如有胎動減少的情形就應儘快就醫,接受胎盤功能的檢查,以確保胎兒的健康。胎動如果太頻繁,亦會造成臍帶形成所謂的「真結」,意即臍帶打了一個死結。據統計,真結的發生率大概占總生產數的1.1﹪,尤其單一羊膜的雙胞胎較易發生。真結可能造成靜脈血滯留、靜脈管壁血栓和胎兒缺氧,造成胎兒死亡或罹患神經系統的疾病。在6﹪的死產胎兒身上可以見到真結的發生。

如何知道寶寶胎動是否正常?
胎動和胎兒狀態的好壞有很大的關係,而怎樣的胎動次數才代表胎兒的狀況還不錯呢?以下是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從感覺得到胎動時開始,每天要數胎動2~3次,每次大約花30~60分鐘注意一下,只要在一個小時內有超過3次以上的胎動就算正常。如果一個小時內沒有超過3次的胎動,或是在12個小時內,在沒有仔細數的情形下,沒有感受到胎動,可能代表胎兒有一些問題,要趕快找產科醫生處理。

資料來源
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0/mamabox/s0mama02_55.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