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W1D_777g 

今天原來只是一般性的產檢,沒安排篩檢。想起昨天在翻書的時候發現24週可以做妊娠糖尿病檢驗,但醫院並沒有幫我安排。老公說他在BBH也有看過媽媽們討論,所以在打電話到醫院做掛號報到時,順便問了衛教室的護士。護士說『做妊娠糖尿病檢驗,先空腹2-3小時後喝下糖水,再等一小時抽血,才可以進食。』天呀!我正期待的下班去吃完大餐再產檢,現在要挨餓等抽血惹@@。

葡萄糖水怎麼可以甜到無法吞嚥,喝下喉有種食道被灼傷的感覺,護士問我會不會想吐,老實說當下是沒有,後來還真的很作噁,而且胃很難受。我們覺得今天醫生檢查的有點簡單,照了幾張看不懂的超音波圖,跟平常細心講的看診有些差距。關於膀胱炎,醫生說可以吃蔓越莓錠能改善。

小柚子777g囉!Luck Seven!很好,比我預期的好很多,比起21周的345g成長了兩倍多,這次醫生沒有說他太輕囉!真是不枉費我吃肉吃水果甜食,接下來要慢下腳步控制的吃啦!希望小柚子出生時控制在2800g左右。小柚子你今天很棒!

妊娠糖尿病檢驗
檢查最佳時機:妊娠24至28週
檢查時間:口服50公克葡萄糖,然後抽血檢測1小時後的血漿血糖值。
費用:300元


育嬰室爆滿的嬰兒 

今天育嬰室有好多好多好多嬰兒,怎麼這麼多。


「妊娠糖尿病」與「葡萄糖耐量性試驗」簡介
定義:凡是在懷孕期間發現的糖尿病稱之為「妊娠糖尿病」。
發生率:1-3%
發生原因:1. 原來即有糖尿病
      2. 妊娠本身的「促糖尿病生成性」
        ‧人類胎盤激乳素會對抗胰島素的作用。
        ‧胎盤的胰島素分解素有分解胰島素的作用。
        ‧懷孕時所分泌的大量女性賀爾蒙,黃體素與腎上腺皮質素會加強體內
         對胰島素的抵抗力,導致血糖上昇。
一般孕婦建議於24-28週接受檢查,具下列因子者應提早檢查
 ‧前胎糖尿病病史
 ‧家族有糖尿病病史
 ‧曾產下嬰兒體重超過4000公克
 ‧曾產下死胎或先天畸形嬰兒
 ‧反覆性流產病史
 ‧肥胖
 ‧持續性陰道念珠球菌感染
 ‧尿糖
 ‧羊水過多或預估胎兒體重過重
妊娠糖尿病對母親的影響
 ‧糖尿病酮酸血症或高血糖高滲性非酮酸性糖尿病昏迷。
 ‧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在十年內約有50%變成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對嬰兒與新生兒的影響
 ‧低血糖
 ‧巨嬰症
 ‧呼吸窘迫症候群
 ‧電解質不平衡:如低血鈣與低血鎂。
 ‧黃疸
 ‧生產傷害
 ‧胎死腹中
 ‧腦性麻痺的比率增加
 ‧痙攣發作的比率增加
什麼是「葡萄糖耐量性試驗」?
 ‧這是一種「篩檢」與「診斷」妊娠性糖尿病的方法。
 ‧所謂「五十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驗」是屬於「篩檢」的方法,也就是在懷孕第二十
  四到二十八週時,口服五十公克葡萄糖,然後抽血檢測一小時後的血漿血糖值。若血漿
  血糖值超過140mg%,便表示陽性反應,此時應即接受「一百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
  試驗」,以確定是否有妊娠糖尿病。約有百分之十八的孕婦會在篩檢時呈現陽性反應。
 ‧所謂「一百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就是先抽取檢測空腹血漿血糖,然後口服一百
  公克的葡萄糖,分別檢測服用糖水後一小時、二小時及三小時的血漿血糖值。標準判定
  值分別為空腹血糖低於105mg%,一小時血糖低於190mg%,二小時血糖低於165
  mg%,三小時血糖低於145mg%。若任兩項血漿血糖值高於標準,則表示罹患「妊
  娠糖尿病」。
 ‧約有百分之三的孕婦會罹患「妊娠糖尿病」,此時應開始接受飲食控制,必要時接受胰
  島素注射,嚴格控制血糖,以確保母體與胎兒健康,避免併發症。 
結語
 ‧只有全面接受高品質的產前檢查,才能提供下一代健康的優生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