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烏魚子』野生烏魚子,閃閃發光的金橘黃色大魚卵,攤在陽光下經過一道又一道陽光海風的輕拂,經過一道道的壓製,吸收滿滿的海洋味道。曬烏魚子需要很細心,烏魚子要先用鹽巴醃製過,然後洗掉鹽巴送去大太陽曝曬,曝曬中的烏魚子需要反覆的翻面使其均勻,將水分脫去,晚上將一層木板、一層烏魚子、一層布,以磚石壓過增加烏魚子的密度。曝曬中需要提防鳥兒啄食,有破掉的烏魚子需要用豬腸補,補過滴烏魚子價格比較低。


我滴外公是個製做烏魚子滴達人唷!外公都是選用野生的烏魚,魚卵不苦澀,完全沒有臭車味道的上等貨,來自天然的海鹽,鹹度剛剛好,扎實的口感,滿口充滿了海風與大太陽,是我對家鄉的記憶。曬好的烏魚子用高粱火烤或是用平底鍋不加油下去烘煎至三分熟,外酥內軟,海洋香氣撲鼻,真不是我蓋的呢,外公做的烏魚子是我吃過最優質滴,最愛吃外公製作滴烏魚子嚕。



烏魚子價格好,使烏魚有『烏金』的美稱。當東北季風開始往南吹的時候,寒流來襲這些烏魚們就會洄游到屏東外海產卵繁殖,此時的季節才有烏魚可捕獲。由於烏魚數量少、經濟價值高,在很早以前就已經人工養殖。烏魚子目前有『野生』『養殖』『進口』三類,口感差很多喔!買滴時後還是要小心。



下午的紅燈碼頭,恰巧遇到曬烏魚的漁民,成排的烏魚與烏魚子,好美好美。記得高一那年寒流來襲,同學的媽媽煮了好大一鍋的烏魚米粉請我們到家裡做客,那種暖呼呼的感動至今還深深的留在腦裡,每年當寒流來襲我總是想起那段美好回憶,與家鄉的味道。



烏魚,對我而言是一種美麗記憶。



小兔,我也曬曬你吧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