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里薩湖,全世界第二大淡水湖,東南亞第一大。柬埔寨人民賴以維生的水源地,因為沒有污染,湖裡多達200多種魚,現在剩下60多種。洞里薩湖能自然調節水量,在五月雨季水位到達最高點,暴漲的湖水為居民帶來大量的魚貨,而在旱季水位退去,居民便往湖中遷移在溼地上種植稻米。正因如此這裡沒有發生過洪水,也有傳說湖裡有七頭蛇神Naga的保護,才使得洞里薩湖在旱季與雨季有這麼明顯的差別。



洞里薩湖位於暹粒市南方約15公里處接近克姆山(PHom Krom),車子行經附近,路面癲頗,兩旁都是簡單木材與牧草搭建的高腳屋,住著許多貧窮人家。這些房屋都是居民自己搭建的,傍晚十分我見家中沒有點燈,只有一盞盞小小的燭臺,旁邊生著爐火煮菜,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受。因為需要遷移,所以這裡的房子都是沒有門牌號碼的。



這裡的孩子不太穿衣服,大人無暇照顧孩子,讓孩子四處遊走。這裡居民的主食『臭魚』,其實是盛產柬埔寨的『筍殼魚』,肉質非常鮮美,量大的時候還可以做外銷。當地居民喜歡筍殼魚放在大太陽下曝曬至腐化半熟,再用鹽醃滯密封數個月,就變成居民三餐必吃的臭魚。



紅土道路兩旁充斥著一些我沒有看過的景象,除了各式各樣的小攤販之外,還有撞球間,真是非常的奇妙。車子楊起的灰塵會不會模糊了瞄準的視線?



『雜貨店』這裡的水上人家什麼都有,雜貨店、教堂、學校、餐廳、賣蔬果的,連加油站都有咧!船經過那一排簡陋的水上人家,能清楚的看到她們的生活,婦女們洗衣燒飯,在吊床邊作手工藝品,孩子在搭載水上的夾板上玩耍,媽媽舀起湖裡的水幫孩子洗澡,除了喝的水會在外面購買以外,日常生活一切都在湖上解決。



水上教堂



水上小販



生活看起來一點也不富裕,卻讓我看見他們堅強的生活方式,惡劣的環境之下努力生存,孩子茫然眼神注視著我們,拿著水蛇吸引這尋外來觀光客的目光,跟我買一串香蕉也好。孩子沒有選擇的權利,我也沒有決定他們快樂與否的能力。



洞裡薩湖又名金邊湖。夕陽西下,湖水映成一片金色。為什麼這裡的夕陽是金色的呢?我思索著。孩子搖著小木船在湖中玩耍,搶著爬上湖中乾枯的樹上,映畫在我眼底,是一幅快樂無煩惱的畫。



傍晚,湖上出現一陣陣燒材的味道,大家開始做飯了吧!我們也該回飯店了!



天真的孩子,有趣的臉盆船。獨特的活方式,金色的湖畔。

搭船導覽:USD15/人。一小時。

更多相片【柬埔寨。洞里薩湖(Tonle S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