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告國家公園預定地,範圍跨宜蘭、新竹、台北、桃園交界。雖然在2003年已公告『馬告國家公園』成立,由於許多原因目前尚未開放。在2007年正式定名為『馬告生態公園』。『馬告生態公園』是由『棲蘭』與『明池森林遊樂區』、『一百棵檜木神木園』共同組成。『馬告』在原住民語是『山胡椒』的植物,棲蘭山因生長許多馬告而被稱為『馬告山』。迷人的山景、珍貴的山林資源與生態,期待這個地方很久了,這次終於讓我如願以償踏上這塊嚮往的檜木國家公園。



『水芋葉』全世界僅有幾處適合紅檜的生長環境,馬告生態公園是台灣最後、也是唯一的檜木林。『涼爽、潮濕、多雨』的典型氣候是檜木喜歡生長的環境,而台灣是檜木生長的最南端,這塊小小的土地也是亞熱帶唯一具有檜木生長條件的國家,是文建會認定的世界遺產中唯一的生物遺產,這片台灣碩果僅存的巨木林,面積和規模都足以排名第一的溫帶原始針葉林



位於台100線12公里處,海拔1500公尺的神木群屬管制區,每日限720人入園,須辦理入山證。從棲蘭山莊搭專車前往神木園區需一個小時車程,半小時的一般山路,半小時的石子山路。這條30公里長的台100線為單行道,一路上兩旁高聳巨木、山嵐降臨、雲霧繚繞,像是踏上遠古世紀的探險旅程。很期待快點到達,繞著繞著我在車上就睡著咧><|||



『司馬遷神木』神木園中內生長著近百棵樹齡千年以上的紅檜及台灣扁柏。其中五十一顆神木以樹齡推算朝代,結合歷史人物來名命。孔夫子、司馬遷、白居易、武則天...高矗參天,氣勢磅礡,在專業老師的解說之下變的有趣且易記,每一株神木猶如一本歷史書籍立在我面前,氤氳山林中好像回到古代一般ㄟ。



檜木,真的非常珍貴!檜木群生長在高海拔霧林地帶,一年僅能長粗0.4公分、長高約10公分,需要經過數年才能長成40公尺高的巨木。檜木到達200歲的時候開始分叉,尾端呈現喇叭狀。某些檜木當達一個年齡之後會遭到樹菌的侵蝕,樹幹中心以蓮藕狀的方式漸漸侵蝕,直到樹幹中空至死亡。這些台灣獨有的冰河孓遺物種,需要經過多少時間與考驗才能高聳霸氣的佇立在這兒供人類觀賞。




『馬蘭』神木群全程由步道串連,分為長程2.3公里、短程1.2公里,共3.1公里。豐富珍貴的森林生態,沿途可盡情呼吸森林芬多精,老師也會介紹特殊的高山植物。馬蘭是紫色染料的一種、台灣款冬對支氣管有療效、地衣是好空氣的指標,而冷水麻是水源指標,在野外活動尋找水源時,發現冷水麻就表是離水源不遠囉!



當你也有空到達這片珍稀天然檜木林時,不記得老師講解的歷史故事沒關係,但一定要記得與千年神木一起大口的森呼吸,感受一下神木的靈氣,並感謝大自然所給予的生命奇蹟。在古木參天、濃蔭庇地的神木群裡,一趟三小時的生態之旅走下來,我一點也不感覺累,10度的氣溫下感覺很舒適,讓芬多精包圍著精神特別好,好想多留一會唷!



『檜木種子』每年11月底之前是檜木、扁柏種子掉落的季節,很幸運滴讓我遇上了。檜木的種子成圓球狀,扁柏則是橢圓形。將其曬乾至白色,就可以拿來種植囉!貼近鼻子聞一聞,嗯~有淡淡滴檜木香氣呢!希望我可以種活ㄟ



來一場芬多精的森林浴吧!一起發現馬告生態之美!

更多神木園相片>>


◎馬告生態公園神木之旅
交通:每天三班接駁車,分別為7:30am、10:15am、1:00pm,從棲蘭山莊、明池山莊出發。
費用:每人NT$800元,內含棲蘭山莊或明池山莊往返神木群的交通、專業解說老師與保險費。
網址:www.yeze.com.tw


神木園區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泰雅路四段6號
電話:(03)980-9606
園區資訊:購票入場,提供餐飲和住宿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