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台東腦子就浮現美麗的東海岸風光、知本溫泉。其實就在台東市區附近還有一塊鮮為人知的海岸山脈惡地形『利吉惡地』。利吉惡地是菲律賓板塊和歐亞板塊撞擊後,地殼的泥岩隆起所致,因此夾雜著深層土壤的『蛇綠岩』,在熾陽照射下,綠光閃閃。


這是趟沒有目的地的旅行,就這樣四處隨意遊走。順著指標往利吉惡地前進,經過一處黃色花海,鮮豔的顏色在一片灰矇矇的沙塵中顯得特別亮眼。




惡地的西邊,是利吉村,這個以阿美族居多的部落。在這塊貧脊的土地,種出來的芭樂又脆又甜,相當搶手。哈哈!我找不到芭樂,在利吉惡地的山腳下發現了釋迦園。



順著中華大橋左轉彎往富源,產業道路走到盡頭,即是世界級的地理景觀–惡地的東邊。



利吉惡地形在板塊運動上具有特殊與重大意義,在國際地質界享有盛名,經常吸引許多國外知名的地質學者慕名前往調查研究。利吉惡地被評鑑為國家第一級保護區。



在雨水的沖刷下,形成面貌猙獰的蝕溝、蝕谷、有些宛如尖銳的刀背,鋒利的指向天際。集醜、幻、奇於一身的地貌,相當震撼,感受各有不同,有人驚嘆「大峽谷」,有人推崇「萬劍峰」,有人喜歡這處被遺忘的世界。



離開了惡地在中華陸橋下看見滿河床的大白芒草,沒錯!現在是芒草的季節,芒草給我蕭瑟頹廢的感受,我喜歡芒草的孤冷。



白背芒喜愛生長在各墾植地、廢耕地、崩壞地等各種次生環境中。



我在白背芒中尋找甚麼?眼神在大白芒中失了焦~



回程的路上經過都蘭山下的小徑。往裡開發現一寧靜部落,綠油油的稻田、恬靜的生活,好似村秋天日本的合掌村。這裡是台灣的合掌村對吧?

交通資訊:由台東火車站前搭往中野的鼎東客運,於岩灣下車,可抵小黃山;搭往中野的班車,在台東大橋頭站下車,往利吉村方向前行即可抵達。
由台東市區循9號省道往卑南方向右轉11乙省道,再循指標至岩灣;沿溪前行即可至小黃山,若右轉過利吉大橋可抵月世界,而河的對岸附近即為小黃山景觀區。台東市區至利吉大橋約8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